特克斯县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2019年08月27日 11:4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8月25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委宣传部获悉,近日,特克斯县城至喀拉托海镇县道765线正式通车,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同时全县34辆城乡公交车也投入到各乡镇场运营,实现了公交车全面覆盖。

  记者在县城上了一辆公交车,新运营的公交车干净整洁、客容量大、行驶平稳,20多名乘客坐在车上望着窗外的风景,一脸的幸福。

  乘客韩翠琴是阔克铁热克乡萨尔阔布村的村民,去县城办完事坐车回村里。她说,现在有了公交车非常方便,从家门口坐车,能直接坐到特克斯县行政服务大厅。以前没通公交车,只能先骑电动车到乡里,然后再坐线路车到县城,到了县城还得打车到目的地。现在公交车30分钟就有一趟,非常方便。

  69岁的居民马生荣拿着刚办好的老年优待证免费上了公交车。马生荣说,公交车通了,他办了老年优待证,坐公交车不要钱,出门也方便了。他经常带着孙子从乡里坐车到县城逛公园。

  在阔克铁热克乡政府门口,学生阿依木古丽·俄力斯凯力德正在等公交车,她是该县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以前周末离校回家,在冰天雪地里等车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每周车费就要花16元,如今有了通往县城的公交车,方便了很多,车费也省了不少。

  据了解,目前投入运营的34辆公交车有30辆由江苏省南京市公交集团公司提供,共6条线路,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场。公交车夏季营运时间为每天8时至21时30分,冬季运营时间为每天8时30分至21时,半个小时一趟,采取自动投币,全程票价1元至5元不等。60岁以上持有老年优待证的老人及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费乘坐。

  特克斯县顺鑫客运有限公司经理、顺安公交公司经理赛力克·热合木江说,公交车宽敞,载客多,一般不会产生旅客滞留问题,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设了公交车招呼站,平均一条线设了10余个站,方便了居民乘车。今后公司还将不断优化线路布局、合理增设站点,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出行的舒适度。

  另获悉,县道765线是特克斯县城通往东部5个乡镇场的主要道路, 起点为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终点是喀拉托海镇,以前道路坑洼不平,坐车非常颠簸,今年5月交通等相关部门历经77天重新对路面进行了罩面,大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