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村里有了美丽庭院评审团

2019年08月27日 12:3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梁宏涛报道)“以前村里环境卫生差,村民家里东西也乱丟乱放。现在可不一样了,村里有了美丽庭院评审团,哪里做得不好,当场就给指出来并限期整改,做得差的还会上黑榜。”

  8月22日,在自家的院里打扫卫生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二六工镇下六工村村民马金兰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对笔者说:“在评审团的督促下,现在家家都拾掇得很利索,村上的环境卫生也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以来,昌吉市民政局驻下六工村“访惠聚”工作队围绕“家庭全参与、队组全覆盖、村级全推动”的目标,在开展美丽家园、美丽庭院建设中通过党员带头、打分评比等制度创新,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发挥村老干部、老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村里成立了美丽庭院评审团,负责督促全村美丽庭院建设工作,补齐创建优美人居环境的短板。

  “不少村民觉得,自家院子里的东西想怎么放就怎么放,物品想怎么堆就怎么堆,对美丽庭院建设认识不足。如果不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创建工作就难推进。”下六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蒲海军说,创建美丽庭院与每一位村民息息相关,只有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才能事半功倍。

  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工作队靠的是“典型引路”。今年71岁的马林是村上的老干部、老党员。工作队找到他,让他先把自己家的院子建设好,为其他村民树立榜样。同时,由工作队牵头,把村上的老党员、老干部、联户长组织起来,成立了美丽庭院评审团。

  村民邓成军家院子里堆了一大堆烂木头,还有一些修房子剩下的沙子,整个院子看起来杂乱无章。评审团到他家后,当场就指了出来。

  “自己不动手,美丽庭院不长久。评审团给我指出来后,我就赶紧收拾,说心里话,自己家收拾利索了,看起来舒服,住着也舒心。”邓成军说。

  美丽庭院评审团的成立为村上美丽庭院建设注入了活力。蒲海军说:“评审团成员自己家都建设得比较好,又是村上的老党员、老干部,所以村民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支持,对评审团发现的问题都能及时纠正,纠正完了还把评审团成员喊到家里去看,真正达到了带动一户、一组、一村的目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