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新和之蓝色】丝路新和 和韵之美

2019年08月27日 12:55   来源:新和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新 伊力哈木·艾合麦提摄影报道)一座城市的地标建筑,彰显着这座城市的精、气、神,它是人们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和第一记忆,能让人们一看到它就可以联想到整个城市的文化素养和历史底蕴,它就是一座城市名片的象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而当你从这座城市的西面进入新和县城的时候,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环流岛中间的一个巨大的雕塑,它以石榴的形状耸立在导流岛的中央,意指:各民族凝聚、团结、合谐。雕塑主题既是一个石榴的外形,同时也是三个合臂相拥的人物剪影造型,寓意为三人为众代表全体新和人民,正立面的“中”字的象形的表达以党为中心的含义。而球体中间用是篆书写的“和”字,形象的表述了新和的主题。

  和平鸽佑万事和 人民休闲好去处

  而在这座城市的东边,也有一座地标性的建筑物——新和和谐广场,因为在这座美丽的广场中央有一个硕大的红色“和”字雕塑,因此也称之为“和”字广场,“和”字雕像的中间环绕着三只展翅飞翔的“鸽子”,象征着“新疆永久和平、新和祥和腾飞”之意。

  雕塑的下方的围墙上刻着玄奘西游、班超戍边、民族团结等多幅富有历史韵味和民族团结气息的浮雕图画,具有浓郁的中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而在刻在正前方的《新和赋》文学碑刻,则让这座广场更显人文气息。

  两座建筑东西相望、首尾呼应,将“新疆和平”之意显现的相得益彰。

  以为这就完了吗?那你可大错特错了!你看那已经建成开放的班超广场、政府西广场、托克苏景观河、都护水韵,你在看那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的新和壹号、中天广场、腾飞·金桥城、明珠广场等等这些个公园、这些个建筑,哪一个没有自己的代表性,哪个座不彰显着这座现代化城市的个性和魅力。

  你得进来看一看、转一转,才能感受这座城市的美,才能感受到这座城呈现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沧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