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处方字迹龙飞凤舞?新疆将开展处方点评 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2019年08月28日 09: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医生开处方字迹龙飞凤舞,患者看病历雾里看花,一直以来不少医师潦草的字迹让患者很难看懂,为保证患者用药安全,9月1日起,新疆将在全区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展处方点评工作,其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照执行。

  8月26日,记者在自治区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针对医师开具不合理处方,处方书写不规范,临床用药不合理等问题,根据原国家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和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处方审核规范》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日前,新疆制定了《自治区医疗机构处方点评工作管理规定(试行)》。

  记者了解到,该规定明确了处方点评抽样方法和抽样率,力求使抽样样本能够反映处方整体情况。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力争覆盖所有出院病历数。

  同时,强调重点加强对国家基本药物、血液制品、中药注射剂、肠外营养制剂、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监控)治疗药物、激素、高价医保、高价自费、超常使用药品等临床使用情况的专项点评。并对门诊急诊处方和病房(区)医嘱单的常规点评、抗菌药物处方点评等,也提出至少每月一次。

  该规定还强化了信息动态监测,每月对单品种用药的数量、金额按临床科室、医师等进行统计和追踪监测,对使用量异常增长或排名靠前的品种和医师处方进行重点监控与评估,并将处方点评结果纳入相关科室及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和医师定期考核等指标体系。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晓明说:“处方点评是对处方书写的规范性及药物临床使用的适宜性进行评价,发现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并实施干预和改进措施,促进临床药物合理应用的过程。”

  据张晓明介绍,医疗机构将根据处方点评结果对存在使用量异常药品,实施限购、暂停采购等干预措施;对开具不合理处方、存在不合理用药行为的医师开展约谈;对开具不合理处方的医师,将根据情节轻重,采取培训教育、批评、限制或取消处方权等处分。通过开展处方点评工作提高处方质量,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保证患者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