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加快准噶尔盆地砾岩油藏开发

2019年08月28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实习生贾芳 通讯员王熠报道)记者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获悉:新疆油田公司针对准噶尔盆地砾岩油藏开发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在新疆砾岩油藏实验室建设上下功夫,为推进砾岩油藏勘探开发提供智慧支撑,助力中石油新疆油田“王牌井”高探1井获高产气流,截至8月20日,该井累计生产176天,累计产油5万余吨,累计产气1623万立方米。

  作为自治区首批企业重点实验室,2012年10月,“新疆砾岩油藏实验室”挂牌成立,这也是克拉玛依市首家企业重点实验室。近7年来,该实验室围绕准噶尔盆地勘探开发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共承担国家级、自治区级、集团公司级重大研究项目62项,累计投入科研经费逾6000万元,形成了一系列支撑砾岩油藏高效开发技术,解决了油藏开发存在的问题。

  目前,新疆砾岩油藏实验室累计斩获24项国家级、自治区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并成功申请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已成为实验科研基地、项目合作基地、设备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成果转化基地。

  今年,新疆油田公司加强砾岩油藏实验室建设,新疆砾岩油藏主要分布区——玛湖地区多层系勘探再获新进展:主力层系、规模接替层、中浅层新获工业油流43井64层,全年计划新建产能152万吨。随着一些项目工程顺利投产,玛湖地区砾岩油藏开发进度加快。

  今年上半年,新疆油田公司生产原油620万吨、天然气14.4亿立方米,实现油气生产时间、任务“双过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