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从小处着手做大旅游产业

2019年08月28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眼下,正值新疆旅游旺季,各景区游人如织。7月以来,被誉为“新疆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迎来了较以往更多的游客。原因之一是前不久,G217线独库段实施的提升服务品质工程正式竣工。该路段长期存在的游客停车难、如厕难、扔垃圾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助推了自驾游人数的攀升。数据显示,自服务品质提升以来,该路段车辆日均通行超1万辆,最多时达1.2万辆。

  这一事例充分显示了旅游设施、服务等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旅游业作为关联度高、覆盖面广的综合性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因为设施和服务上的不足,让游客心中留下遗憾。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新疆累计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4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7.96%,呈现井喷式增长。可以看到,新疆旅游业发展总体仍处在一个高速上升期,如何保持并加快这一良好势头,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笔者以为,独库公路的实践告诉我们,旅游产业要想实现更大发展,不能只靠火热的惯性,更要在产业发展的细微处下功夫。

  实际上,对游客来说,这些“细枝末节”都是事关旅游体验好坏的重要指标。一个景区如果连如厕、扔垃圾这样的小问题都得不到解决,势必会让游客打出“低分”。独库公路实施的提升服务品质工程给我们勾画出这样一幅图景—壮美的风景搭配完善周到的服务。美景、服务两相宜,游客岂能不多?

  经过多年发展,我区旅游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但要解决类似如厕难、扔垃圾难这样的“小”问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这个意义上说,小事不小。推动我区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周到的服务和专业精神必不可少,这也是新疆旅游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驱动力。(王兴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