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2019年08月28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娃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新疆着力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失信联合惩戒等信用监管工作,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工作。目前有43个部门通过平台公示涉企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截至6月30日,平台归集并公示信息1743.15万条。

  严格执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的同时,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机制,开发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网上申请办理系统。

  强化对违法失信企业的联合惩戒,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一些失信者限制担任公司法人、企业高管等。依法对3名违反《食品安全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自然人实施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终身禁入,“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机制初步建立。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军介绍,今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与市场监管各项业务的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深度融合,实现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的信用约束和惩戒,充分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