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庭院做出“大文章”——十师农科所帮助地方牧民增收的故事

2019年08月28日 12:3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刘春燕

  “这些蔬菜都是分批种的,现在每天我家都有几十公斤豆角、芹菜可以出售,过两天辣椒、西红柿也成熟了,这两个月预计可以挣1万多元。”8月18日,富蕴县杜热镇牧民杰恩思古丽·哈嘿哈提见到十师农科所专家后,兴奋地说起了种植大棚蔬菜带来的收益。

  近年来,十师农科所发挥专长,长期对杜热镇进行科技帮扶,使哈萨克族牧民家闲置的空地变成了“聚宝盆”。现在,该镇掌握一定蔬菜种植技术的牧民还成了“土专家”,带领其他乡镇牧民共同发展庭院经济致富。

  “第一年种地的时候,十师农科所专家不仅帮我买种子,还教我蔬菜种植技术,几乎每星期都来我家查看作物长势。当年蔬菜成熟出售后,我挣了2万多元。”杰恩思古丽·哈嘿哈提说,她家院子共有9亩地,以前由于以放牧为生,又不懂种植技术,这些地都荒着,自从十师农科所技术人员与她结对子后,她开始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白菜、土豆等蔬菜增加收入。

  尝到蔬菜种植甜头的杰恩思古丽·哈嘿哈提这几年格外用心,除了十师农科所技术人员的常规指导外,她还经常打电话向技术人员咨询蔬菜种植相关问题。今年,在十师农科所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她家盖了一座大棚,预计销售蔬菜收入可达7万元。

  杜热镇是富蕴县最大的一个镇,有16个行政村,5000多户家庭,其中97%以上的人口是哈萨克族,主要以放牧为生。2015年,十师农科所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带着杜热镇牧民种植蔬菜,利用荒废的农家小院发展庭院经济,但这对长期以放牧为生的牧民来说是一个大难题。

  “当时十师农科所专家选了我家院子的空地作为试验田,但我不愿意种蔬菜,他们在地里种蔬菜时,我就赶着牛羊上山,什么都没管。” 牧民赛力克·木尔扎汗说起了当初不愿种蔬菜的执拗劲儿。

  推广蔬菜种植的第一年,十师农科所选了3户牧民家庭进行试点种植,赛力克·木尔扎汗家就是其中的1户。但让赛力克·木尔扎汗没想到的是,在他没有参与种地的情况下,那一年他靠销售蔬菜挣了2万多元,这让他改变了想法。

  赛力克·木尔扎汗说:“我十分感谢十师农科所技术人员的帮助,是他们让我看到种植蔬菜带来的收益。第二年,我赶忙把院子周围的荒地都清理出来种蔬菜,十师农科所的技术人员也经常来给我指导。”

  十师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刘琰军介绍,通过试点推广蔬菜种植,杜热镇的牧民们看到了蔬菜种植带来的效益,第二年有380户牧民家庭开始种植蔬菜。农科所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牧民养殖牲畜的优势,不给蔬菜打农药、施化肥,走绿色种植之路,所产蔬菜不仅在当地销售,还销往克拉玛依、北屯、阿勒泰等地。截至目前,杜热镇蔬菜种植大户超过500户,每户年均增收2万多元。

  “现在我们镇每个村都有蔬菜种植大户,周围乡镇群众还专门邀请这些懂种植技术的牧民给他们讲课,带动了富蕴县牧民发展庭院经济。”杜热镇镇长哈那提·吐斯甫汗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