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勤劳脱贫 种杏子增收 一师四团58户贫困户主动退出低保

2019年08月28日 12:4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通讯员郭湘锋报道)“感谢团场3年来对我家的关心。今年我家种植的40亩吊干杏树喜获大丰收,年收入将达10万元,不仅可以偿还往年的欠款,还能有结余。我请求退出低保,把党的好政策留给更需要的人。”8月22日,在一师四团三连职工大会上,职工刘彩霞主动提出退出低保。

  四团三连土地贫瘠、风沙较大,尤其春季,杏树经常会遭遇冻害,刘彩霞家的40亩吊干杏树因缺乏管理技术导致产量低,前几年她家的生活陷入了贫困。为了保证刘彩霞家的基本生活,2016年,四团民政部门主动上门对接,将刘彩霞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之后,四团民政部门帮扶工作人员多次入户,与刘彩霞商讨脱贫的办法。“种植吊干杏树、发展林下养鸡、定期科技指导林间管理……”定下这样的帮扶计划后,刘彩霞夫妇努力实现脱贫增收。今年,刘彩霞一家搬进了新楼房,家具家电样样齐全,于是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在做好低保救助服务的同时,近年,四团把种植吊干杏树作为推动职工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专门成立了吊干杏果农合作社,建立健全了团、连、站、户、果树专家与科技服务网络,还建设了吊干杏烘干房,推动了吊干杏产业向规模化、基地化、标准化发展,带动了一批种植户增收致富。

  目前,四团吊干杏树种植面积达5.9万亩,挂果面积2.6万亩,亩产600公斤。在吊干杏主产区,八成以上种植户种植吊干杏树的年收入超过3万元,占比超过家庭年总收入的80%。

  “今年,我种植了42亩吊干杏树,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我们的杏子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今年收入预计达到11万元,能真正实现脱贫增收了。”三连职工沈铁柱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四团在评定低保的过程中,有58户贫困户靠勤劳脱贫,摘掉穷帽,主动退出了低保。

  “‘抱着低保金过日子’的观念已经得到彻底改变,团场群众的创业意识、致富意识越来越强,我们在扎实做好低保动态管理的同时,多方为低保群众组织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创业机会,让‘低保不养懒汉’‘致富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四团党委书记、政委殷超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