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吐尔村第一书记王吉坤:村主干道路边的“南瓜计划”

2019年08月28日 15:47   来源:天山网

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吐尔村第一书记王吉坤手捧南瓜。摄影:杨斌

  天山网讯 8月26日,走进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吐尔村2小队、3小队的村主干道边,是一派正在丰收的景象。村民们把一个个圆溜溜地南瓜从藤上拧下,铺满了路边,农户依玛木·阿不力米提喜上眉梢,他开心地说:“真是没有想到,路边的一点闲地,还能有这样的收成”。

  新疆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吐尔村第一书记王吉坤告诉记者,阿克吐尔村1293人,347户,当地村民以面食为主,菜吃得很少。为了优化当地村民饮食习惯,从2018年春天起,第一书记便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动员大家种植蔬菜,规划菜地。去年9月的一次走访,工作队发现1小队农民艾山江·吐尔逊在水渠旁边搭了一个简易的架子,架子上爬满了大大小小20多个葫芦,像极了动画片里的场景,这个画面便留在了第一书记王吉坤的脑海中。

  2019年1月,为了交通安全,村里实行了人车分流,并把入户水渠上搭的简易木头桥和通往主干道的土路挖掉,重新修整了水渠,修整完的水渠一侧是人行便道,另一侧有1.5米宽的闲置地。这地怎么利用?王吉坤脑海中浮现出那挂满葫芦的场景,对,种南瓜吧,搭架种南瓜,不但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还能改善饮食增加收入,还可以美化村庄环境,一举多得。

  工作队把这个想法和村干部及村民商议后,大家都说好。村支部书记胡亚建议可以试种一种精品南瓜,这种南瓜在南疆少,如果能试种成功,可是一条致富之道。说干就干,今年2月,村民用废弃的木头,搭起了藤架,种上了南瓜。在培育的中,采用了种植双模瓜的技术,可以把生长期提前20天。

  夏天的主干道被爬藤后的南瓜形成了一道绿色的长廊,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而金秋时节,南瓜正在采摘,每个藤结了7、8个,板栗南瓜表皮呈绿色,平均直径15公分左右,个头不算大,却是南瓜中的上品。村民阿依夏木姑·吐尔逊介绍,板栗南瓜最适宜的做法是洗净切块直接蒸30分钟后食用,口感软糯如蛋黄,味道甘甜似板栗。

  据了解,板栗南瓜一般在超市上货,但本地老百姓几乎没吃过这种南瓜,目前推广阶段,试吃价5元一个。这次“南瓜计划”,除了满足村民自己食用,预计每户还可增收500多元。

  王吉坤说:“帮助农民改变单一的种植模式,寻找致富途径是我们工作队的任务之一。南瓜种植会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种植习惯、促进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寻求食品加工企业,做南瓜粉深加工。这样,就可以提高南瓜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邵娅雅)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