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查火情,新疆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

2019年08月29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每隔1.5小时下载一张卫星图,工作人员对图片上显示的高温区域进行分析比对,发现位于森林草原区域的热点后,根据经纬度定位,报告相关地区的防火部门,随后进行现场核查,如果发现早期森林草原火灾,将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扑救。

  8月28日,记者从2019年自治区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上获悉,为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自治区严格落实“热点”零报告和有火必报制度,通过卫星核查高温区域,今年以来进行卫星热点核查30次,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火灾管理处工作人员刘泽星说,卫星热点核查工作在西北林火卫星监测分中心完成,该中心设在新疆,有6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对卫星图进行分析比对,“因为卫星图每隔1.5小时更新一次,所以在图上发现的高温热点,就是最新形成的火点,对于所有火灾,早发现就能早扑救早扑灭,因此,卫星核查工作至关重要。”

  “我们主要观测的是位于森林和草原的高温区域,我发现过位于昌吉境内的一处热点区域,经过核查为煤矿自燃,报当地部门进行核查后进行了处理,避免了引燃周围草场。”刘泽星说。

  对卫星图的高热区域进行分析,很考验观测人员的经验和判断,从事此项工作近10年的检测员郑贵忠说,观测卫星图时,红色很深很亮很明显的,往往是农民烧荒、工业用火,颜色浅、区域边界模糊的热点区域,可能是森林草原火灾初期的形态。“卫星观测也会受到干扰,如果云厚,那么传输回来的图就会看不清楚。”郑贵忠说。

  除了对新疆的草原和森林火灾的卫星热点监测外,该中心还肩负着西北五省区的相关监测工作,发现疑似火灾的热点就立刻报告给相关省区的防火部门,并将卫星图上传至平台,以便相关省区防火部门调用数据查看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充分依托人员巡护、视频监控、地面瞭望、飞机航护等多种手段,全天候监测火情。会同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消防队伍、森林公安局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88个基层单位对全疆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全面督查检查,排查梳理隐患233条、反馈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40份。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