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平方米每月0.5元物业费 乌鲁木齐老旧小区试点准物业管理

2019年08月29日 09:1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每个月每平方米按0.5元的最低标准收取物业管理费,提供清扫保洁、维修养护、停车管理等基本服务,乌鲁木齐市将试点推行准物业管理模式,由片区管委会牵头组织成立准物业服务机构,解决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问题。    

  8月2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乌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的“覆盖工程”以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为重点,全市1294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物业管理服务全覆盖。在重点有序推进专业化物业企业进驻小区服务的同时,近日乌市还制定了《乌鲁木齐市准物业管理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试点开展准物业管理。    

  准物业管理机构,是指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以及公民个人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物业服务活动的非营利性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乌市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招投标监管科科长崔鲁刚说,部分老旧小区因面积小、住户少、院落分散等情况,较难引入专业化的物业管理公司,而业主也没有自管意愿,试点推行准物业管理是按照相对集中和方便管理的原则,以管委会(乡镇)或者社区为单位,将零星分布的小规模小区统一归并为一个管理服务区域,成立准物业管理机构,接受委托为老旧小区(院落)、零星住宅楼等物业服务项目提供物业服务。   

  “准物业管理机构每个月按照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收取物业服务费,这是现行的乌鲁木齐市物业管理收费标准中最低的标准,并为业主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满足居民最基本的需求。”崔鲁刚说。    

  基本服务内容做到“五有”,即有清扫保洁、秩序维护、停车管理、维修养护、绿化养护,具体内容有:雪停后36小时内清扫小区道路上的积雪;公共区域白天和夜间巡视各不少于2次;值班室有专人值守;按业主大会决定收取占道停车费;对小区内道路进行日常维护等等。      

  准物业管理机构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三年。区(县)民政部门为准物业管理机构的登记管理机关,区(县)房产管理部门为准物业管理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   

  崔鲁刚说:“各管委会目前以引入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机构为主,根据市场化情况,暂时难以引入专业物业企业的可以试行准物业管理。准物业管理既可起到兜底作用,同时,在准物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过程中,提升老百姓花钱买服务的消费意识,条件成熟还可再引入专业化的物业机构,起到过渡作用。”   

  目前,米东区两个片区管委会已启动准物业机构的建设工作。

  米东区建设局(交通局、人防办)物业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别克说,米东区东路片区管委会和西路片区管委会的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尤其是独栋楼较多,经过小区整合后,引入了专业化物业公司,但针对一些暂时还未能引入物业公司的小区,将纳入准物业服务中心。目前,准物业服务中心正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据了解,乌市构建以专业化物业管理为主、业主自管、单位自管及准物业管理为辅的多种管理模式,实现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目前已有473个小区落实物业管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