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疆加大农村安居工程专项整治力度

2019年08月29日 09: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村安居工程服务指导组深入建房一线,入户走访了3058户建房农户,开展农村安居工程质量技术服务指导。

  8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当前,结合全党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居工程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新疆农村安居工程专项整治力度,深挖细查在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领域把关不严、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

  经汇总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领域共发现问题2301条,其中把关不严问题2049条、优亲厚友问题52条,以权谋私问题200条,以上三类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同时,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选派服务指导组,赴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和43个非贫困县,入户走访了3058户建房农户,了解农村安居房资金拨付情况,并开展质量技术服务指导。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高峰介绍,在安居房建设施工现场,服务指导组查看了安居房基础、主体结构、建材质量等方面情况,重申危房鉴定和安居工程认定相关政策,解答了安居房施工过程中的技术困惑,并针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当场提出整改建议。

  高峰说,针对农村安居工程质量技术服务指导中反馈的问题,下一阶段,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开展安居房建设质量“回头看”,严把建材质量关、构件制作关、现场施工关、竣工验收关。同时,在全疆乡村两级建立工作体系,加强对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质量的管理,出现质量问题倒查具体责任人,确保工程质量监管到村到户。

  同时,还将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规范完善“一户一档”,在建立并保存纸质档案基础上,及时将档案信息及相关材料录入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形成电子台账。

  “提升农村安居工程质量安全关乎民生、顺乎民意,下一步,在把好农村安居工程质量关的同时,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将全面完成2019年全区20.09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特别是9355户农村建档立卡脱贫有保障的脱贫攻坚任务,基本结束贫困人口住危房历史。”高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