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构筑产业新格局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9年08月29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傅翔龙报道)8月28日,“2019产业合作专题活动—走进新疆”在乌鲁木齐市举行,150多位企业家走进新疆,与新疆企业围绕优势产业一对一精准对接合作,力促新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近年来,新疆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在发展新兴产业上做“加法”,正以蓬勃强劲态势,加快构筑产业新格局,成为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的热土。

  新兴产业集聚  释放发展活力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全方位开放、多领域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新疆更好地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搭建平台,重点支持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创造更加优质、高效、有序的产业承接环境。

  当天,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管委会分别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大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协会和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搭建产业转移对接平台、进行产业引导、培养引进人才、引进高端企业等方面进行全面、长期的合作。

  作为承接地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眼下,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西行而去;广汽、正威、卓郎等企业智能制造的一批批产品陆续下线……今年1月至7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重点企业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开发区将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全力培育壮大汽车、智能终端、专用设备制造、铜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马春雷说,经开区将依托国际陆港区吸引外向型企业落地,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国家大力支持  激活一池春水

  “在资源优势、社会稳定、深化改革、‘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等各种红利的释放下,新疆迎来招商引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文明说,仅上半年,在工业信息化领域落户的企业就有1198家。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行业联合会邀请国内各行业专家和众多企业家前来,意在为新疆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着力补齐短板添柴助力。

  近几年,工信部在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特色产业、扶持中小企业、加快信息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2019年初,工信部制定了8个方面的70条对口帮扶措施,明确在新疆产业发展、人才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工信部也给予新疆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安排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项目43个、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8个,支持新疆创建9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认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2家,支持4个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区。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新疆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在基础设施、营商环境、产业基础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引进了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聚集效应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发挥比较优势  提高产业承载力

  “新疆因农副产品资源丰富、要素成本相对低廉、产业成长潜力巨大,成为东中部轻工产业转移的优先选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说。

  何烨表示,中轻联将利用行业智库资源,多方面为新疆农副食品深加工、食品制造业提供指导与服务:大力支持新疆发展酿酒、乳制品、番茄深加工、民族特色食品和传统工艺美术品等产业;支持新疆培育建设轻工业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引导集群内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新疆民族特色产业集群品牌。同时,在轻工业科技奖励、创新体系建设、品牌培育、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等相关工作中,优先支持新疆轻工业发展。

  王文明表示,下一步,我区将不断提升承接产业转移的实效。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各类企业进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落实低电价政策,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扶持发展一批有实力、上规模、成长型好、带动性强的民营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和市场活力。围绕“九大产业体系”,突出做好产业链的补链和延伸,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和形成10个以上千亿元产业集群、若干个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另外,将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确保项目引进来、留得下、干得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天山观察】河湖长制:新疆河湖管理制度的根本性变革

来源:新疆日报 | 时政新闻 | 新疆 管理制度 根本性 河流 水资源2019/08/28 10:34 阅读详细

【天山观察】新疆旅游厕所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厕所 所建 实施 景区 意见2019/08/26 10:18 阅读详细

【天山观察】大道如虹向昆仑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大道 高速公路 和田地区 塔里木盆地 南疆2019/08/01 10:2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