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乘势而上 高质量开发旅游资源

2019年08月2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的旅游发展正在释放积蓄已久的能量,增长势头迅猛。要发展新疆旅游产业必须抓住这个大好机遇,乘势而上,高质量开发旅游资源,实现精品景区“遍地开花”;在产业链的延伸上下功夫,不仅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也要向一、二产业延伸,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叫得更加响亮。

  据第三方公司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旅游业累计接待游客7589.35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收入1152.06亿元,同比增长47.96%。再看近日媒体报道,为满足越来越多的游客住宿需求,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有6家宾馆正在建设;以特色美食为主打品牌,和田夜市的日最高客流量已达上万人次;来疆自驾游游客明显增多,G217线独库段7月以来通行车辆日均过万……无论是直观的数据还是具体的感受,均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新疆是个好地方”这一品牌已叫得越来越响亮,新疆的旅游发展正在释放积蓄已久的能量,增长势头迅猛。我们必须抓住这个大好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我区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进和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我区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面对慕名而来的大批游客,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方面的相关部门单位只有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乘势而上,为游客精心打造一场愉快的旅行,才能让游客在旅途中确实感受到美丽新疆的名不虚传,从而为新疆旅游积攒口碑、积蓄能量,使新疆旅游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我区旅游产业要乘势而上,必须高质量开发旅游资源,实现精品景区“遍地开花”。据第三方公司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A级及以上景区的游客带动效应明显。我区旅游资源品质好、数量多,打造更多精品景区,能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再者,打造更多精品景区还能给游客提供更充分的选择,在景区间实现“错峰出行”,缓解旅游高峰时著名景点游客过于集中的问题,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近年来,阿尔泰山“千里画廊”生态旅游、伊犁草原文化旅游、“丝绸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环天山千里黄金旅游线等精品旅游线路均在景点的打造、线路的规划上下功夫,让游客选择了这个,舍不下那个。正如湖南游客梁锋所说的,新疆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好地方。

  我区旅游产业要乘势而上,必须在产业链的延伸上下功夫,不仅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也要向一、二产业延伸。因为游客在旅行中涉及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都需要通过相关产业的发展来提升品质、优化体验;旅游业乘数效应的发挥也要通过产业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来实现。比如伊犁的薰衣草与和田的玫瑰花,不仅是当地农牧民的增收作物,也是游客眼中不可多得的美景构成要素,更是企业进行精深加工的原料之一。随着产业链的延伸,一件件产品的售卖、一间间民宿的落成、一个个订单的签订无不在为新疆旅游发展助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区旅游发展的大好趋势需要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来支撑,而这旺盛的势头也给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风口。只要旅游产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我们就会距离“世界旅游目的地”这个目标越来越近,“新疆是个好地方”就会叫得更加响亮。(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