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产业红利

2019年08月2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发展思路决定发展出路,树立科学的发展思路是探索接续产业发展新路的首要问题。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的重要性,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有效手段,培育和引进一批规模化程度高的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产业红利,实现脱贫增收。

  新华社近日播发一条题为《“羊产业”精准激活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潜力》的消息,报道了和田地区围绕“羊产业”深耕细作,探索“多级养殖”扶贫模式,使“扶贫羊”产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头羊”。目前,该产业已直接帮扶632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辐射带动1.5万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扶贫效果可见一斑。

  扶贫路上说起羊,总让人想到过去的扶贫羊。曾经,羊直接送到贫困户手中饲养,却因养殖方式粗放、产业化程度低等,使得养羊的脱贫带动力难以体现,没有达到预期的扶贫效果。如今,羊还是一样的羊,却因发展“羊产业”产生了不一样的效果。和田地区用鲜活的实践证明: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最管用的扶贫措施之一。

  产业扶贫的最大优势在于激活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产业扶贫能创造更多持续稳定的就业岗位,可以使贫困户由“被动发展”转变为“主动发展”,最终实现“造血式”扶贫。和一家一户的分散养殖相比,发展“羊产业”会使当地老百姓有更多的稳定就业机会。据报道,目前和田地区发展“羊产业”已带动当地村民直接就业1959人。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文运说,通过入股分红和劳动务工两项收入,“羊产业”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约5000元。这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和职业,有助于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降低今后返贫的可能性。

  产业扶贫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能让扶贫资源更集中。扶贫羊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容易让有限的扶贫资源“撒了胡椒面”,收效甚微。走产业化发展之路,扶贫羊由企业统一管理经营,在深度贫困地区能够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据初步测算,和田地区将通过“羊产业”脱贫17.46万人,占全地区贫困人口的18.7%,这就是集中扶贫资源发挥出的撬动作用。所以,在扶贫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途径。

  发展思路决定发展出路,树立科学的发展思路是探索接续产业发展新路的首要问题。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的重要性,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有效手段,培育和引进一批规模化程度高的产业,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产业红利,实现脱贫增收。(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