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团场大漠边缘建成八万亩食葵种植基地促农增收

2019年08月29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8日电(黎佳君 罗春燕 张国蕾)“我这两百亩食葵能够卖出14元一斤的好价钱,除了团场改革赋予我们自主经营权外,主要还在于建成了食葵种植基地所带来的规模效益。”在卖掉自己种植的60余吨食葵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农户宋林哲心里美滋滋。

  一八四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冬季高寒、夏季高温、干旱少雨。为此,该团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市场行情看好、投入成本较低、回报率高的农产品,着手进行食葵基地化建设。今年以推行高效节水灌溉、联合机械采收和订单种植等方式,引导农户种植食葵7.99万亩。

  “一八四团土地资源、光照资源非常丰富,所种植的食葵籽大粒满品质好,产品上市早于全国其它葵花种植区。”台湾客商魏先生带着他的采购团队来到一八四团,计划采购食葵300车。他说:“我们从今年起把这里作为重点采购食葵的地方,并希望长期合作。”

  据初步统计,目前,慕名到一八四团采购食葵的内地商家达到300余位。

  “食葵种植基地建设,是兵团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新生事物,我们将在作物倒茬、土地综合利用上下功夫,争取让其成为发展团场经济、致富广大农户的惠民产业。”一八四团副团长张燕说。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