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繁荣 消费增长 兵团商贸新业态催生发展新动力

2019年08月29日 12:3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不用出门,就能选购优质农产品,‘九鼎优鲜’商务平台真是好!”下单、支付、收货, 8月25日,乌鲁木齐市民罗瑜通过“九鼎优鲜”APP,享受了高效物流配送服务。3个月前,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推出新疆首家集农产品流通、溯源、配送、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平台,实现千种新鲜农产品当天到达消费者手中。

  在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模式提档升级的重要时期,兵团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力促经济平稳增长。一批集聚效应显著、基础设施完备、辐射范围广的商贸流通新业态新项目拉动消费作用明显,市场销售态势稳中向好。今年前7个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快速增长,增速超过10%。

  兵团加快推进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一批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目前商贸物流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超过26个,完成投资20余亿元;争取财政部和兵团本级财政资金1400万元,用于兵团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和“蔬菜副食品便民直销店”工程建设;加快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遍布城镇、社区,多渠道流通、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市场流通大格局进一步形成。

  8月24日,六师一〇五团六连新疆科创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片欢声笑语,30余吨水蜜桃将全部销往迪拜,社员亩均收益8000元。兵团各师多方拓宽农产品产销对接渠道,团场党委、连队“两委”“访惠聚”工作队等积极搭建农产品展销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今年四十七团八连在多方扶持下进驻和田市北慕市场,设立蔬菜直销点,打响了“沙海红”蔬菜品牌。

  利用展会平台推动消费,兵团以援疆省市为重点,组织企业积极参加“2019年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珠中江进出口商品展销会”等活动;在台州、杭州等地开展兵团名优特产巡回展销活动,现场成交额500多万元,意向性订单额3.1亿元。

  扎实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兵团引导辖区商贸企业、零售网点、餐饮住宿企业、流动市场、农贸市场开展内容丰富的节日促销专项活动,各师组织开展休闲旅游、美食餐饮、打折让利、信用消费等消费促进活动200余场次。

  做强商贸流通产业,近一时期,兵团将着力推进物流、商贸领域招商引资工作,启动兵团商贸物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南疆重要节点物流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按照《兵团商务局打赢脱贫攻坚战电子商务扶贫实施方案》,指导三师、十四师强化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保鲜库及配套设施建设,助力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