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开展医疗保险基金监管“飞行检查”

2019年08月29日 12:4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郑娅莉 通讯员杜江报道)为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近日,兵团医疗保障局开展医疗机构欺诈骗保“飞行检查”。

  “飞行检查”是由兵团医疗保障局组织专家根据社会保险系统中提取的数据进行的现场检查,采取不提前通知、不定时间的方式,对辖区协议医药机构进行医疗保险反欺诈专项检查。

  兵团医疗保障局针对协议医疗机构,按照服务特点确定监管重点,对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查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查处挂床住院和串换药品、耗材、诊疗项目等行为,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虚构医疗服务、挂床住院等行为;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聚敛盗刷社保卡等行为;针对参保人员,重点查处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等行为;针对医保经办机构,重点查处内审制度不健全、违规办理医保待遇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

  截至目前,兵团医疗保障局已先后对二师、六师、七师、八师的医疗机构开展了“飞行检查”,共发现违约违规医药机构7家,追回或者拒付医疗保险金318.61万元,解除与5家定点零售药店、1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协议,2年内不予申请成为医保定点机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