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更高水平上聚力跨越——兵团参加科洽会成果综述

2019年08月29日 12:4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兰玲玲

  边陲八月,硕果盈枝。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新疆农业博览中心,第十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即将开幕。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的推力最强大、创新的后劲最有力。近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科洽会,兵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不断提高参会层次与水平。琳琅满目的展品,丰富的需求和项目推介活动,兵团参加各届科洽会成效突出,为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机遇。

  项目签约成果丰硕

  2018年8月底,第九届科洽会开幕。聚焦新疆、兵团需求,加大关键技术推广力度,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以产业发展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研创新体系,科洽会上,各方推广科技、合作共赢的目光更加热切。

  短短3天,各方签约项目109个,协议金额15.7亿元,较第八届增加3.24亿元。

  覆盖面广、辐射力强,这届科洽会的项目需求和成果转化,凸显产业联盟、区域创新特色,不仅营造出浓厚的“双创”氛围,还得到了援疆省市的支持。

  兵团“搭台”,各师市、科研院校和企业“唱戏”,在第八届科洽会上,兵团各师市、科研院校在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共签约11个项目,签订科技合作协议242项,协议金额12.46亿元。

  在收获丰硕成果的同时,兵团以科洽会为契机,大力推进科技援疆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疆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对口援疆省市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建立起长期友好互利的合作研发关系,不断丰富科技合作内容,使科技合作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产学研结合成为常规性工作,有力推动兵团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参会水平持续提高

  参展参会、推介兵团,开拓视野、引进项目,兵团敏锐地认识到,参加科洽会是走上交流合作平台的良好契机。以会为媒,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在认真总结参加前几届科洽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参会层次与水平,力求参加科洽会更具特色、更有实效。

  2018年,第九届科洽会举办之初,兵团领导就对参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印发《第九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兵团参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兵团领导担任组长,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科技局、兵团发改委等10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兵团参会工作协调小组、办事机构,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

  此后,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推进,确立参展目标、任务、主要活动安排、展览洽谈内容,明确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召开协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参会工作,多次与自治区科技厅、中科院新疆分院、昌吉回族自治州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筹展布展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参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为办好第八届科洽会,作为承办单位,兵团科技局积极参加组委会各项工作。兵团科技局与自治区科技厅、中科院新疆分院、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等4家承办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共同研究协调科洽会总体方案、任务分工、科技项目征集、科技讲座、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展会吸引力强含金量高

  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兵团展区一向是各届科洽会上各地观展者的聚焦之处。

  重点展示兵团取得的科技成就及发展前景、兵团特色优势新产品、新技术和重大科技项目等,在各届科洽会上,兵团展区以集中、统一、开放的形式,向多方展示兵团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

  筹备展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一支高效、精干的团队。在第九届科洽会上,为增强兵团展区整体展示效果,突出兵团特色,相关单位按照程序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兵团展区进行系统设计。

  这一届科洽会上,兵团展区设科技成就综合展区、区域创新展区、科技合作与优秀专利专区3个板块,以多媒体、实物、图片、展板等方式进行展示。97个参展单位的80余项科技成果、64个展板、2个专栏、24类实物丰富醒目。展览展示区LED屏集中展示兵团重大科技成就,展区整体设计特色鲜明、动静结合,为项目签约、合作交流营造出良好氛围。

  让展会含金量更高、吸引力更强,在历届科洽会上,兵团积极参与高层次论坛、讲座等活动。在第八届科洽会上,兵团共举办4场科技成果展、6场科技讲座以及第四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新疆区总决赛、众创空间展示洽谈和演示等活动。

  在第九届科洽会上,兵团积极参与了产业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量子通信技术及信息产业安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国高校产业创新联盟论坛等6场科技论坛。

  使命在肩,时光不负。参加历届科洽会,彰显出兵团的风采和精神,体现出兵团加快科技创新的智慧与决心。新一届科洽会,兵团必将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