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小黑鸡带动增收大经济

2019年08月29日 16:45   来源:天山网

   

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在为村民讲解养殖技术。

  天山网讯(通讯员热孜万古丽 杨丽君 李鹏燕报道)“鸡圈里要注意消毒,一月一次,如果条件允许一周一次也是可以的。”近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村民吐尔荪·赛迪的养殖林带里,乡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正在给发展林下养殖的村民讲解养鸡技术。

  且末县政协办公室驻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其盖喀什村部分村民利用村组道路两旁的林带发展家禽养殖,这样的养殖模式成本较低,养出来的家禽外观鲜艳,肉质美味,营养丰富,颇受消费者的喜爱。经过多方调研分析,工作队、村“两委”决定在原有的模式上进一步扩大林下养殖。今年7月份,工作队积极协调烟草公司专项扶贫项目资金5万元,从当地兵团团场引进第一批2201只尼雅黑鸡苗,免费发放给有养殖能力的71户贫困户。

  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些村民求利心切,没等小鸡长大就将其出售,导致经济利益值大大减少。“村民要致富,必须要发展循环经济,要让村民有一个能持续增收的新路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群峰在“一会制”上分析道。在与村“两委”进行市场调研后,工作队决定引导村民通过销售土鸡蛋,形成循环养殖模式。同时,积极利用微博、QQ群、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布销售信息,为村民寻找买家。

  “1个土鸡蛋1元,我自己的130只鸡光卖鸡蛋每天就能收入30元,8月初工作队又免费给我们发了31只鸡,过段时间,鸡开始下蛋,到年底卖鸡肉、鸡蛋又能赚不少钱。”村民吐尔荪·赛迪看着满园乱跑的小鸡们,高兴地算着“增收账”。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农业生产技术,工作队不定期邀请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到村组面对面对农牧民进行红枣管理、蔬菜种植、牛羊育肥、林下家禽养殖等技术培训。

  “林带两旁的3.2公里的围栏、80个鸡圈都是党和政府免费提供的,工作队现在又为我们发鸡苗、教技术、找销路,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村民库尔班·吐逊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好庭院经济。驻村以来,工作队为全村每户搭葡萄架,种植葡萄20棵;修建鸡舍80座,建设拱棚80座;引导鼓励农民种植核桃,发放核桃树苗670余棵。

  “其盖喀什村村民生活条件虽然比以前好了,但是有些村民能持续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村民实际情况,为他们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做好养殖培训,保证鸡苗的成活率,使村民的增收最大化。”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群峰说。

游客购买村民吐尔荪·赛迪家的鸡蛋。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