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下狠劲 见实效——七师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纪实

2019年08月29日 13:04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2019年4月25日,山东新发药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00亿元、一期投资116亿元的新疆合源正达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在五五工业园区破土动工,成为七师招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兵团上半年唯一一个过百亿元的落地项目

  七师党委坚持以“大落地”来检验“大招商”成效,招来的项目要落地,落地的项目要开工,开工的项目要投产,投产的项目要达效

  七师严格落实项目备案38天、核准40天、审批43天限时办结制度,有效提升项目服务和帮办质量

  7月28日,一期投资116亿元的新疆合源正达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分三期建成,核黄素磷酸钠、三氯蔗糖生产车间计划今年11月完成设备安装并试运行。

  兵团日报记者赵秋(文/图)

  116亿元,新疆合源正达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在七师五五工业园区破土动工;

  113.3亿元,五五工业园区与山东华东橡胶新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 /年炭黑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

  50条生产线,落户天北新区的新疆荣泽铝箔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5.6亿元、利税5000万元以上;

  ……

  今年上半年,七师党委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第一要事”的意识,招商引资战鼓声声,捷报频传,一个个投资力度大、质量高的大项目接踵而至,刷新了七师招商引资的新纪录。

  7月28日,新疆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作业。落户七师胡杨河纺织工业园区的新疆仁和纺织项目设计规模30万锭,一期7.5万锭已建成投产,二期达产后将形成15万锭生产规模,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顶层设计打好招商“组合拳”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招商工作要想提质增效,强化顶层设计是前提。

  七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一中心”(七师招商办和招商项目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牵头全师招商工作;出台了《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七师外出招商引资管理制度》,把招商引资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同时,七师坚持“内外”联动、“上下”贯通的招商引资思路。对内做好内业分析,紧盯环渤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分析意向企业“西移”需求;对外联动搜索“目标”,主动“走出去”精准招商;对上加强沟通对接,力争更多的兵团项目落地七师;对下从严从实考核,打好招商“组合拳”,努力实现项目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动工一批、储备一批、投产一批、达效一批。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何让客商在众多选择中把“金凤凰”栖息七师?

  七师党委提出,自治区和兵团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七师照单全收,制定出台《七师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暂行办法》,对进驻七师的企业,给予享受税收、土地、电价、水价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七师建立团场、园区招商引资税收分享机制……这些独具匠心的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团场、园区招商引资积极性。

  “我们企业已经享受七师各种补贴款2700多万元,七师的优惠政策和优越的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入驻胡杨河纺织工业园区的润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凯表示。

  顶层设计,科学决策,助力招商引资结硕果:2018年,七师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86个,投资总额524.8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2.6亿元。

  7月23日,五五工业园区内招商引资企业新疆阳光一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生产特种油品。该企业年产10万吨润滑油,年产值达到4.5亿元。

  主动出击天南海北联“姻缘”

  “坚决完成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1亿元的目标任务,是各单位、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1月,七师召开专题会议,向全师各单位下达“招商令”,持续擂响招商战鼓。

  使命在肩,承载着责任和担当。新年伊始,七师招商引资“走出去”的脚步已经迈开,31支招商分队迅速奔赴内地沿海各地招商引资。

  师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率队出征,各级各部门起而行之:

  3月到广东、4月到上海、5月去陕西、6月去湖南,在企业集团、在丝博会期间、在中非博览会上,七师先后与中国凯利集团、深圳江浩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投资53亿元的合作项目,与上海正泰电气、河南申港纺织等集团公司签约总投资额36亿元的电气产业园、纺纱和精脂肪酸生产线项目,与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等九家大企业大集团签约招商引资金额140亿元……

  行程千万里,辗转南北中。从事招商工作17年的五五工业园区工作人员邱兵,常年在外招商,家中老人生病住院时,也只能是在千里之外打个电话问候一下。今年春节前,他连续3个月在外招商,直到除夕的前一天才回家,年未过完,就又外出奔赴招商一线。

  在七师招商人的不懈努力下,招商之花璀璨绽放。2019年1月至6月全师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51个,投资总额392.71亿元,到位资金111.32亿元,同比增长172.8%,完成兵团下达七师180亿元任务的61.8%。

  压实责任 “排名榜”上论英雄

  “我们就是要通过每月一排名,让工作不力的单位红红脸、出出汗,奋起直追!”今年3月,七师首次亮出经济发展“排名榜”,定期对师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团场、 园区的经济发展指标进行上榜公布。

  以更严的责任抓落实,以更严的督查抓考核,以更严的奖惩抓兑现,七师招商大行动,成为锤炼每一名干部的“主战场”,成为检验每一名干部能力的“试金石”,成为每一名干部必备的“真本领”。

  在每年的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上,师主要领导都要和各团场、园区、师机关有关部门承担招商引资任务的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层层传递责任压力。

  “责任状”一签,重任就上肩!全师各单位、各部门把压力变动力、把动力变行动,采取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协会招商、展会招商等多种形式,狠抓工作落实。

  师党委实施“旬调度、月督查、月排名”督查机制,每15天对招商进展情况进行调度抽查,每月召开一次招商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会,切实做到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表彰,把招商引资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对影响、阻碍招商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

  正是凭着这种严的纪律、细的措施、强的责任和锲而不舍的招商精神,促成一大批内地企业和疆内企业来七师考察合作,百里垦区迎来新一轮投资建设热潮,推动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辐射一片”的磁场效应。

  情动八方跟进服务抓落地

  “招来的项目要落地,落地的项目要开工,开工的项目要投产,投产的项目要达效!”七师党委坚持以“大落地”来检验“大招商”成效。

  2019年4月25日,山东新发药业有限公司总投资300亿元、一期投资116亿元的新疆合源正达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在五五工业园区破土动工,成为七师招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

  在如火如荼的招商竞争中,七师是凭借什么优势最终赢得项目落户七师?

  “起初公司只打算将七师作为一个考察点,但在后期的合作洽谈中,我们不但看中了这里的优惠政策和资源、区位优势,更是被七师人热情、真诚、务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山东新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发说。

  为推动300亿元项目尽快落地投产,七师成立项目协调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常驻乌鲁木齐,与兵团各相关部门沟通,绝不让企业为办理手续而为难,派专人联系各大院校招引人才,为项目定向储备包括生物、制药、化工、环境科学等多个专业的人才546名……

  为提高行政效能,七师建立重大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完善帮办服务机制,优化审批制度,制定《七师重点项目审批全流程办结时限方案》,严格落实项目备案38天、核准40天、审批43天限时办结制度,有效提升项目服务和帮办质量。

  七师各职能部门坚持服务“零距离”,下一线、入车间、听意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做到问题有反馈、措施有着落、帮扶有重点、季季有通报,为企业提供精准到位、政企畅通的优质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去年11月,七师召开政银企业交流座谈会,邀请重点扶持发展的33家支柱企业与13家银行对接,6家民营企业获3.4亿元金融支持……

  高歌猛进提质增效见真章

  引来一个产业,增加一批就业,带动一方经济,增进人口集聚、民生福祉……七师招商引资战略的实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走,到胡杨河纺织工业园区上班去!”每天早上,在通往胡杨河纺织工业园区的大道上,一群群纺织工人脚步匆匆,一路说笑着走向工厂车间。

  总投资12亿元的新疆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德州恒丰集团在新疆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设计规模30万锭。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连生说,棉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按照万锭用工60人计算,30万锭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当地就业1800人。

  依托百万亩优质棉资源优势,七师在一三〇团规划建设面积247公顷的百万锭纺织工业园,并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德州恒丰、河南永泰、华孚色纺等一批国内大型企业入驻纺织工业园,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预计可增加就业7000人,集聚人口25000人。

  项目工地塔吊林立,建设工人挥汗如雨抢抓进度,工厂车间机声隆隆,企业员工有条不紊流水作业……今年以来,七师百里垦区“抓开工、促落地、保新增、壮实力”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止过。

  大招商、大建设为七师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52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在兵团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