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四宝”产业化助力农民脱贫增收

2019年08月29日 17: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伽师有‘四宝’——伽师梅、伽师瓜、伽师杏李、伽师羊,以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打牢脱贫基础。目前已实现人均1亩梅,户均2亩瓜,促进农民多元化增收,到2020年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产业基础。”8月28日,喀什地区伽师县委副书记黄湘柏说。

黄湘柏(中)在田间。

  伽师历史悠久、文化多元,素有“西域明珠”“瓜果之乡”的美誉。伽师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优质粮棉和稀有果品生产基地,被命名为“中国伽师瓜之乡”、“中国酸梅之乡”和“中国杏子之乡”。伽师梅、伽师瓜、伽师杏李、伽师羊等农业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黄湘柏介绍说,伽师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耕地面积有100余万亩。因当地历来种植酸梅,90年代开始通过科技人员的改良,有了现在的伽师新梅。伽师县依托独有的优势资源,积极发展林果业种植,现已将新梅发展形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通过技术服务,病虫害防治,引导农民多施农家肥,打造绿色有机的放心林果产品,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优质的水果。

  为了让伽师特色名优产品走出新疆,伽师县还以供销社为载体,与新疆果业集团建立了新疆果品(伽师)批发交易市场。该市场位于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占地面积317亩,项目一期已于今年6月30日投入使用,项目二期将于今年11月底竣工。可实现仓储、加工、配送伽师瓜、伽师梅60万吨,辐射带动订单基地面积25万亩,带动5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乡村生产车间和5万户农民,带动200多名经销商,吸纳季节性就业3000人以上。

  今后,伽师县将引进伽师瓜、伽师梅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打造伽师瓜、伽师梅系列精品(如伽师瓜干、冻干粉、果酒果脯等),提升伽师瓜、伽师梅品牌价值,让农民们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更稳固、更长久。(刘霞)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