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乌鲁木齐市新建再生水退水管渠 推进老龙河黑沟河截污治污

2019年08月30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8月21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府前路附近的古牧地河沿线,在大型吊装车的协助下,施工工人正在将直径1800毫米的新建再生水退水管线进行管网的碰接处理。

  根据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要求,乌鲁木齐市统筹推进老龙河、黑沟河污染治理,新建老龙河、黑沟河再生水退水管渠,对沿线污水厂实施提标改造,争取2020年底,老龙河、黑沟河水质监测断面及八一水库入口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Ⅴ类标准。

  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朱杨介绍,新建再生水退水管线铺设成功后,从乌市7个污水处理厂流出的再生水将直接通过这条管线绕过八一水库,直接流入东道海子湿地,实现了再生水排放通道与天然河道的分离,使天然河道的自然生态得以恢复。同时,八一水库的进水水质也得到保证。

  目前,涉及该项目中的7个污水厂已按环保督察要求,按期完成提标改造任务,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

  在再生水退水管线建设过程中,还将配套建设铁厂沟河、黑沟河的监测设备等。全面实行上游入境河流入库口和出境断面水质监测制度,在老龙河、黑沟河入库处、东道海子湿地进口前共同确定监测断面,最终实现定期水质监测数据及时上传。

  同时,为彻底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在统筹老龙河、黑沟河截污治污的项目中,还将全面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不断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污水处理率,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11座及配套管网,解决15个村污水排放问题,其他村庄污水处理项目按照《乌鲁木齐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实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