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辽宁“组团式”援疆再扬帆

2019年08月30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宋雅文 通讯员柳鹏报道)这几天,塔城市杜别克街道公园街社区居民雯秀丽特别开心,因为她原本不能动的脊柱经过手术治疗后可以轻轻活动了,原来没知觉的身体部位也有了一些知觉。而带给她这一变化的是辽宁省第四批医疗援疆专家巴根教授。

  今年6月,23岁的雯秀丽在参加了一次拔河比赛后,因为腰部及右下肢剧烈疼痛而不能正常走路。随着病情的发展,她的右侧踝关节及脊柱不能自主活动,足背部皮肤感觉也消失了,用药治疗、卧床休养一个月都没有效果。随后她来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治疗,巴根教授和医院骨二病区的医生经过检查及反复讨论后为她进行了微创手术。术后一周,雯秀丽便可下床行走了。

  “这种手术难度很大,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尚属首例,也是辽宁第四批医疗人才援疆最新成果的体现。”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夏建江说。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后,辽宁省加大医疗援疆力度,加强巡诊义诊,让当地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医疗援疆带来的实惠。

  同时,辽宁出资上百万元,改变和完善了医疗人员赴辽培训方式,从过去短期培训变为一年至两年的中长期培训。把原来的青年骨干普遍培养调整为“治疗组”式带教模式,每名专家带教3名学员,组成专业治疗组。

  “把先进的医疗技术留下来,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是我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巴根利用好每次手术机会,对带教的学员进行一对一授课、手把手指导。如今,在他的带领下,3名学员在手术速度、熟练度上都有了很大进步。

  “巴老师经常一遍遍地给我们强调手术要点,讲解操作规范,跟着他,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骨科住院医师徐向新感激地说。

  辽宁省把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作为位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的非直属附属医院进行帮扶,每年派出20名医疗专家,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精准式组团帮扶。医疗专家创新实施“以校包院+以院包科”模式,设计并建成塔城地区精神心理卫生中心;成功创建塔城地区住院医师规模培训基地,并辐射到塔城地区各县(市)的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建成卒中中心、胸痛中心、负压结核实验室,着力援助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眼科、心血管内科、骨科等6个重点专科,迅速有效弥补了塔城地区卫生系统学科发展方面的技术短板。

  夏建江欣慰地说,第四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专家和第三批援疆医疗人才压茬对接后,发挥援疆“红医精神”,打破以往的医疗援疆模式,落实“导师带徒”和首席专家制,创新“治疗组”式带教模式,成立塔城地区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新增放射介入、呼吸和消化三个专业及专家教授工作室,帮扶医院人才申报自治区级医学继续教育、科研项目,使医院在管理、医疗技术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和科研能力等方面全面快速提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