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上高速,ETC卡盗刷? 交通运输部官方回应来了

2019年08月30日 10: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各地都在全面的普及高速公路快捷收费设施,按照规划到年底,全国的ETC用户将会超过1.8亿,不过,在ETC卡普及的同时,却不时冒出ETC卡被盗刷的新闻。29日交通运输部对此热点问题也是专门进行了回应。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截至8月27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1587.77万,这些ETC卡共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早期发行的单用途ETC卡;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记账卡,包括一张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卡;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的联名卡,即其在普通银行卡上集成了ETC功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孙文剑:前两种卡都不存在盗刷的风险,只有第三种卡,如具有银联的闪付功能,并且开通了免密和免签的服务,就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孙文剑表示,过去已安装“二合一”联名卡的ETC用户应尽快拨打开卡行的客服电话,确保双免功能处于关闭状态。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针对近期个别地方发生的盗刷现象,交通运输部再次印发了通知,督促指导ETC发行服务机构和合作银行,立即停止发行“二合一”的联名卡,如用户确实需要,发行时应默认关闭双免服务的这项功能。

  随着全国高速公路省界站逐步撤销,近期有媒体报道,9月1日起摩托车不能通行高速公路。对此,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这是误读。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这个说法是个误读,不准确。从现在起到明年的1月1日,摩托车上不上高速仍会按照现在的政策来执行。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目前在江苏、山西、山东等省份,摩托车明确不能上高速公路。明年1月1日后,是否允许摩托车上高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