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国际基准油价价差收窄 或长期化

2019年08月30日 12: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2017年三季度以来,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处于持续折价之中,与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价差明显扩大。造成美国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美国陆上页岩油气产量显著增加,而主产区原油管道的建设由于审批和投资周期等原因不能满足原油输送需求。

  不过,随着多个输油管道在原油主产区陆续投入使用,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价差从今年6月份以来显著收窄。与5月底的每桶近12美元相比,这一价差在8月12日一度降至每桶2.15美元。

  美国中游管网设施瓶颈的逐步消除可能令这两大国际基准油价价差的收窄趋于长期化,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出现溢价的时段也将增多。这对于不同地区炼厂利润率或将产生显著影响。

  奥地利JBC能源日前发布的报告说,美国原油主产区中游设施发生的变化可能会在中期推动库欣地区从长期的供应过剩转变为供应不足。比如,“钻石”原油管道的扩能和延长预计将会从2020年底把额外的原油(20万桶/日)从库欣地区输送到Capline输油管网。

  美银美林日前预计,2019年布伦特和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均价将分别为每桶65美元和56美元,而2020年布伦特和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均价则将分别为每桶60美元和54美元。两者的价差预计会从今年的每桶9美元收窄至每桶6美元。

  美银美林表示,美国二叠纪盆地新输油管道的投入运营是布伦特和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近期合约价差收窄的部分原因,远期合约的价差也出现收窄,2020年两者平均价差将低于每桶5美元。

  本月初,全美平地管道公司(PAA)投资的日输油能力达67万桶的Cactus输油管道二期项目已经完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该管道将把原油从二叠纪盆地输送到墨西哥湾沿岸的港口科珀斯克里斯蒂。

  8月19日,EPIC原油控股公司宣布临时把一条天然气凝析液管道改输原油,日均输送能力为40万桶。该管道同样把原油从二叠纪盆地输往科珀斯克里斯蒂等港口。到2020年初,该公司新建输90万桶/日油管道将正式投产,初始输油能力为日均60万桶。

  由菲利普斯66公司投资的灰橡树管道也将在今年年底完工,这一日输油能力达90万桶的管道将把二叠纪盆地和鹰滩盆地的原油输往科珀斯克里斯蒂等地。

  此外,由埃克森美孚等公司投资的Wink-Webster管道将在2021年投产,这一日输油能力达150万桶的管道同样将连接二叠纪盆地和墨西哥湾沿岸。

  美国油气企业在提高钻井效率的同时削减资本支出,美国原油产量的增长势头预计将放缓。相比之下,美国新增输油能力在今后几个季度将超过原油产量增幅,因重油管输瓶颈对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价格带来的折价压力将大幅减轻。

  JBC能源表示,美国原油价格因主要产油区运输瓶颈的逐步解除而走强,对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炼油利润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自今年一季度以来,欧洲炼油利润率增长幅度首次超过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利润率改善水平。JBC能源预计,在今后数月,欧洲出口型炼厂将更具竞争力,美国炼厂则可能在有些时段无法维持最大可行加工负荷。(刘亚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