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项整治】新疆大力整治保障性住房领域突出问题

2019年08月31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这套房子的租金特别便宜,一年只要1300元,住在这儿生活很方便,感谢党的好政策!”几天前,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居民米热古丽·阿不力孜搬进了清理出的公租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针对公租房管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彻底清查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针对“不按规定办事,批条子、打招呼、收受好处、优亲厚友,将不符合保障条件的人员纳入住房保障”等问题,自治区住建厅出台了《自治区城镇保障性住房领域公租房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违规分配问题,违规享受、转租转借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逐项整改,切实保障各族保障对象享受公租房租赁的权益。

  自治区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陈岗说,通过专项整治,全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公租房租赁人员1391人,追缴拖欠租金126.54万元,纠正并清退保障对象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451套。还清退了未及时退出公租房人员45人,重新签订租赁协议772份,解决了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22项。

  如今,包括米热古丽在内的许多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群众,陆续搬进了公租房。“接下来,住建厅将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回头看’,督促全区各地继续梳理排查公租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巩固深化整治成果。”陈岗说。

  针对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领域把关不严、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自治区住建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居工程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进一步深挖细查。截至目前,各地农村安居工程建设管理领域共发现问题2301条,其中把关不严问题2049条、优亲厚友问题52条、以权谋私问题200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今年,我区计划完成20.09万户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指导各地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工作,住建厅选派了服务指导组,深入22个深度贫困县和43个非贫困县,走访了3058户建房农户,了解农村安居房资金拨付情况,确保工程质量监管到村到户,让各族群众住上‘放心房’。”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高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