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科技援疆暨四方合作推进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9年08月31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8月30日,第六次全国科技援疆暨四方合作推进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推动全国科技援疆工作,探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和新疆四方合作相关事宜,助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会议。

  王志刚指出,科技援疆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科技援疆工作,要坚持根在创新、重在产业、本在惠民、贵在精准、要在“合唱”,以改善民生、维护团结、促进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大科技援疆”格局,进一步加快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步伐,落实四方合作机制,努力开创科技援疆新格局新气象,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在全国科技界支持帮助下,科技发展取得新成效。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我区科技进步提供了难得机遇,标志着新时代科技援疆工作站上新起点。我们将坚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统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以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切实用好科技援疆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把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好,打造成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切实关怀科技创新人才,充分激发广大援疆干部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扎实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司令员彭家瑞,深圳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介绍相关情况。自治区和兵团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芒力克·斯依提、鲁旭平出席会议。

  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兵团科技局与19个援疆省市科技部门及四川省、重庆市、陕西省、甘肃省科技部门签署了新一轮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对口援疆和创新合作的协议。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