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第二届无花果节开幕

2019年08月31日 11: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摄影报道)8月30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以下简称大巴扎步行街)第二届无花果节正式开幕,现场开展助学公益活动,计划用一万个无花果换两万本儿童图书,助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孩子书海畅游。

  8月30日,大巴扎步行街果香四溢。中央主舞台两侧的无花果展示台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大家争相品尝无花果的甜蜜。

  “这个无花果很新鲜,闻着香,个头还大,真的是软糯多籽,香甜可口。”乌鲁木齐市民周女士一边剥着果皮,一边连连称赞。吃一个不过瘾,她还现场买了一箱准备拎回家。“以前买的都是干无花果,这次难得有新鲜的,我买回去给家人尝尝。”

  记者看到,周女士买的无花果整箱有24枚,168元/箱,这些无花果都是通过冷链保鲜技术,从阿图什市运到乌鲁木齐的。

  现场还开展了“万个无花果换克州孩子书海畅游”活动,向市民免费赠一万个无花果,换两万本闲置儿童图书,助力克州中小学生进步成长。

  “克州部分山区学校中小学生缺少课外阅读书籍,眼下是无花果成熟的季节,也是学生开学的季节,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出一份力。”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8岁的小孙子有很多闲置图书,借这个机会我把它捐出去,也让克州的孩子们有更多的图书。”70岁的市民朱孝英当日捐了四本书,获得了两个无花果,“这活动这么有意义,我准备回去把另一个孙子的闲书收拾出来,一并捐了。”

  “一上午,我们收到了60本儿童图书,送出去30个无花果。”乌鲁木齐天山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书籍筹集好后,我们将寄往当地教育局,由教育局分发至各个学校。”

  据了解,克州是新疆无花果主要生产地之一,其中阿图什市的无花果最为出名,被誉为“无花果之乡”,但因其不易保存,外地人很难尝到。

  近年来,随着保鲜技术的突破,阿图什市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2018年,阿图什市无花果种植面积2500亩,产量2990吨,特色林果业有机认证面积500亩。

  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未来,阿图什市将全力打造区域特色绿色产业品牌,把无花果市场做大,积极与水果龙头企业对接,构建稳定供销网络。

  据悉,此次无花果节将从8月30日持续至9月1日。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