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行语言类艺术作品创作座谈会

2019年09月01日 11: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 实习生褚轩轩报道)8月30日上午,我区语言类艺术作品创作座谈会在新疆艺术剧院举行。

  座谈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来自新疆艺术剧院各院团、乌鲁木齐市艺术剧院,以及《石榴熟了》剧组、相声巴扎等文艺团体的工作者,与话剧《那拉提恋歌》编创人员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创作出主旋律、正能量、深受观众喜爱的语言类艺术作品。

  《那拉提恋歌》导演、编剧王宝社是国家一级编剧、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拥有丰富的语言类艺术作品编创经验。

  座谈会上,王宝社分别从“命题作文,从‘要我写’到‘我要写’”“情动于中、重视材料、研究观众,‘三点成一线’”“找准切口、角度”3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编创经验。

  “看了《那拉提恋歌》,我很激动。编创演职人员把一部援疆题材的话剧以喜剧的形式呈现出来,对我触动非常大。”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导演居来提·瓦依提说。他请主创人员介绍如何做到将主旋律作品与喜剧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如何在短视频中体现情怀、融入正能量”“相声剧创作过程中怎样保持中心主体思想”“如何做好报道剧、文献剧”……随后,参与座谈会的新疆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多个文艺创作问题。王宝社一一解答。

  王宝社说,平时的积累非常重要,编创人员要多读书,以此培养中国情怀、中国格局,提升自己的创作技能。王宝社还推荐了20余本帮助提升语言类艺术作品创作能力的书籍。

  《石榴熟了》剧组制片人海尼表示,王宝社老师把生活凝炼成艺术,让崇高更接地气,自己颇受启发。

  “王宝社老师这次来新疆,不仅带来了优秀的话剧作品,还与新疆的文艺工作者分享了自己创作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理念、方法、技巧,解答了大家在文艺创作中的一些困惑。”新疆相声巴扎创始人莫兴伟说。

  参加座谈会的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今后要多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作品,让更多人通过这些文艺作品了解新时代的新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