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首轮降温降水天气来临 预计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8℃

2019年09月01日 11: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受中亚降水系统影响,预计9月1日至3日、4日夜间至6日白天、7日至8日,我区将有3场较明显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8℃,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雨或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也是入秋后我区迎来的首场明显降温降水天气。

  预报显示,9月1日夜间至3日白天,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东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北部、石河子市南部山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山区、乌鲁木齐市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喀什地区南部山区、和田地区西部山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强降水时段:塔城地区北部出现在1日夜间至2日白天,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出现在2日白天至夜间,喀什地区在1日夜间。北疆大部气温下降5℃—8℃。

  9月4日夜间至6日白天,伊犁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部、塔城地区南部、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山区、巴州北部山区和喀什地区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最强降水时段:伊犁州、博州西部、塔城地区南部出现在5日白天,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山区出现在5日白天和6日白天,巴州北部山区出现在5日白天和6日白天。上述大部区域有4—5级西北风,风口风力10级左右,北疆大部气温继续下降5℃左右。

  7日至8日,南疆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服务首席窦新英提示,上述降水集中地区出现局地山洪及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较高,相关部门需加强灾害防御。此外,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将对部分地区棉花花铃生长、春玉米成熟收晒、林果品质产量及夏玉米开花吐丝有不利影响。各地需加强管理,合理安排生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