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燕文德: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2019年09月01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沙宣报道)“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又是一名基层宣讲员,就要坚定信念,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根植于每个人心中,引导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8月4日,沙湾县纪委监委第四纪工委副局长燕文德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次精彩宣讲的背后,都凝结着燕文德的心血和汗水。为了把党的政策和理论变成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他创新记忆方法,编写顺口溜,上下班路上背,睡前躺在床上背,早晨到公园大声背。

  燕文德家的客厅、餐厅和卧室随处都放有纸和笔,看新闻节目时,看到党的好政策,他赶紧记上;吃饭时,来灵感了,丢下筷子,他把新学的理论知识编成顺口溜写到纸上;睡觉时,他还不忘消化看过学过的内容,突然想起便于理解和记忆的好词,就起身写到纸上。

  燕文德的创作灵感来自于乡村,创作素材来自于百姓。“理论学得精、精神吃得透、热点记得熟、要点把得准,再把百姓的所想所盼所需融合进来。”燕文德说,他用感恩的心来给百姓宣讲,用一口亲切自然的沙湾乡音拉近与百姓的距离。

  燕文德的宣讲足迹遍布沙湾县的乡镇(场)、村组(社区)、企业机关,从“廉政课堂”到“道德讲堂”、从专题讲座到“流动党课”,处处有他激情飞扬的宣讲身影。燕文德把宣讲当使命认真对待,创作的宣讲作品接地气、冒热气,百姓听了深受感染。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骑着自行车去沙湾的广场、学校和企业走访,到群众中了解他们对党的好政策和沙湾巨大变化的感受,收集好素材后,他一气呵成创作了新疆杂话《有一个地方叫沙湾》。

  如今,燕文德的宣讲已成为宣传沙湾的一张名片,宣讲作品在微信上大量转载,让许多在外地的沙湾人听了后想念沙湾,让没到过沙湾的人想来沙湾。

  沙湾县乌兰乌苏镇头浮村村民马光亮说:“宣讲的正能量在燕文德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有动力、有干劲,让我们对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进社区、走田间、入农户,燕文德精神昂扬地走到群众中去宣讲,他的宣讲为群众带来党的声音,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近年来,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50场次、反腐倡廉400余场次,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辅导50余场次、驻村故事宣讲50余场次。

  “我要把党的声音传播得更远,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燕文德说。

  【编辑点评】

  燕文德把党的理论和政策变成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创新记忆方法,用感恩的心给百姓宣讲,让党的声音在传播中生动起来,充满暖意,使宣讲“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让群众爱听、想听,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的作用。基层宣讲员是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不断凝聚各族干部群众思想共识,助力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培养一支强有力的宣讲队伍,建立长效机制,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