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山村土地流转催芍药花开促农民增收

2019年09月02日 09: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尚升、胡虎虎)夏去秋来,新疆伊犁河谷热意不退。村民艾尼瓦尔·斯德克去年将家中田地流转给合作社,告别了风吹日晒的日子,“土地流转每亩500元,再加上年底村里分红、外出务工等,一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

  艾尼瓦尔·斯德克所在的新疆巩留县塔斯托别克乡巴哈拜村,三年前还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1户944人,占全村人口近半数。与当地许多摘掉贫困帽子的农民一样,艾尼瓦尔·斯德克家的改变始于村里推行的“村社合一”和土地流转机制。

  2017年,巴哈拜村支部第一书记夏华发现村民一年到头围着几亩地转,几乎没有什么收益,与村委会商议后决定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村民”模式,带头成立创意土地股份制合作社,与张家港市援疆企业新疆富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携手种植芍药,大力开展土地流转,促进集约化经营。

  刚开始,村民不无担心:土地交出去,人和牛羊吃什么?夏华耐心给村民算清楚账: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有一技之长的村民可以外出务工,缺乏技能的,吸纳进合作社打工。土地集约经营后,每亩产值比以前增收不少。村民渐渐有了信心。

  2018年,全村693户村民、7500亩地完成土地流转,其中2500亩种植芍药,剩余5000亩种植制种玉米,今后将逐渐替换成芍药。“合作社有效整合土地、资金、人力、技术等资源,抗风险能力高,能够确保贫困户收益。”夏华说。

  除了每亩土地500元流转费,依托张家港市援疆资金,巴哈拜村持有新疆富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的股份,年底村民以流转土地持股分红。其中,5%作为村集体收入,3%作为合作社运营基金,村民享有剩余12%股份。渐渐地,村民腰包鼓了,合作社资金充裕了,村集体经济也有了盈余,为未来扶贫帮困奠定了基础。

  艾尼瓦尔·斯德克流转了9亩地种植玉米,2018年底,他仅分红就获得2700多元。夏华说,到2020年芍药收获后,预计每亩地能有1000元左右的分红。

  芍药每亩产值1万元左右,芍药籽可以榨取精油、食用油,根是名贵中药材,可以说浑身是宝。为深挖芍药价值、做到“吃干榨净”,近年来,新疆富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嫁接科技新枝,分别与清华大学、江南大学合作研发提炼后残渣的药用价值和芍药蜜的营养价值。

  当地还把目光投到芍药“产游联姻”上。巴哈拜村距离巩留县城6公里,依托集中连片种植的芍药花田,成为城镇居民的休闲“后花园”。村里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搞起乡村旅游。今年5月试开园以来,已吸引5万人次来观光游玩,为村民创收40万元。靠收门票,村集体也有4万元入账。

  花期易逝,为设法延长旅游季,村里争取县林草局帮扶,计划利用500亩流转土地打造采摘园,选种苹果、干杏、桃子、车厘子等,这样一来,花期过后外地游客仍可以留在村里体验、消费。

  “增持”了土地的企业、合作社有了能“生钱”的资源,而脱离了“耕地束缚”的村民,增收门路愈发多元化,脱贫内生动力也更足了。今年,艾尼瓦尔·斯德克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平整土地,种花养草,每天能有150元的劳务费。

[责任编辑:廖映月 ]

博乐市:芍药花香引客来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芍药 合作社 工作队 布拉格 带动2019/06/24 10:33 阅读详细

【旅游】来哈巴河感受绿树红花

来源:阿勒泰日报 | 国内新闻 | 哈巴河县;旅游;绿树红花;芍药花;白桦林2019/06/17 12:40 阅读详细

新疆哈巴河县:芍药花开 开满致富路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 国内新闻 | 芍药花;哈巴河县;致富路;种植;农田2019/06/14 12:4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