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坐着轮椅“跑”只想努力奔跑出精彩人生

2019年09月02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秦鹏摄影报道)“加油!加油!加油!”只见参赛人员手摇着轮椅,你追我赶,努力向前奔跑着。最终,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43团的7号选手孙新宏以14分07秒的用时冲到终点,取得了该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8月3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区肢残人协会组织了46名肢残人在乌鲁木齐市植物园开展主题为“我们都在奔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轮椅马拉松竞赛。

  不同于以往的比赛,这些来自全疆各地的46名参赛选手们用轮椅丈量着乌鲁木齐市植物园的赛道。他们在赛场上尽情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让现场观赛的市民佩服不已。

  当天,比赛分为手动轮椅竞速组和电动轮椅技巧组,两组分别进行了角逐。孙新宏作为手动轮椅竞速组选手参赛。今年47岁的他,在28年前,给自己家盖房子的时候,意外从屋顶摔了下来成为一名残疾人,一生要和轮椅相伴。

  在经历了人生巨变带来的痛苦之后,孙新宏选择了用轮椅“站起来”。从2017年开始,他每天早晨都要到户外进行滑轮椅锻炼,除了刮风下雨天以外,每天都不少于10公里的锻炼。

  “今天比赛前,我特别激动,比赛开始后,我就只想着奔跑,3公里的赛程,感觉很快就跑到了终点。”孙新宏说,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自己也非常开心。他认为,这样的活动展示了残障群体的一种生活态度,不为别的,就为了活得更精彩。

  42岁的张艳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比赛前,她显得既激动又紧张。2002年,因为一次车祸,25岁的她成为了一名残疾人。她说,这些年来,自己很少出门,这次比赛,也是在一位轮友的鼓励和女儿的支持下报名参加的。“我今天不仅参加了比赛,还结识了很多积极向上的轮友,收获很大。”张艳说。

  据自治区肢残人协会主席孙永庚介绍,目前,全疆共有肢体残疾人约23万余人。“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倡导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参加社会活动,积极融入社会。”孙永庚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