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援疆干部牵线引进“长江一号”蟹

【援疆风景线】察布查尔农民养蟹增收入

2019年09月02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刘君健报道)8月28日上午,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库勒特克其村的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稻蟹养殖基地里异常热闹,当天是螃蟹开捕的日子,附近群众纷纷前来一睹丰收景象,当地哈萨克族群众自制“螃蟹抓饭”,一同分享收获的喜悦。

  11时30分,35岁的叶尔波力·阿合买提汗特撑起船篙,缓缓驶入蟹塘的中心。只见他蹲下身子,双手将半浮于水中的地笼慢慢提出水面,顿时,上百只螃蟹撑满了整个网兜,引得岸边人们一阵欢呼。

  “今年螃蟹养得不错,你看,肚子多白。”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管小平一边翻看着刚刚捕捞上岸的螃蟹,一边兴奋地说。

  管小平手中的螃蟹个头十足,是经江苏盐城对口支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工作组牵线搭桥,从江苏引进并试验养殖成功的“长江一号”品种。据了解,今年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养殖基地里预计产出30多吨成品蟹,目前已被预订一空,除了供应新疆本地外,还有江苏客商。

  管小平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养蟹的“门外汉”,在盐城援疆工作组的帮扶下,2015年开始养殖螃蟹。公司不但获得了25万元产业引导资金,还持续得到江苏水产专家的技术指导,让江苏蟹在库勒特克其村成功落户繁育,并养殖出膏满黄厚的“长江一号”蟹。此外,盐城援疆工作组还积极引入内地“稻蟹共作”养殖模式,请专家帮助伊犁悦然生态农业公司大力发展稻田养蟹,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如今,“长江一号”蟹的名声越来越响,可观的收入吸引坎乡哈萨克族群众纷纷尝试“稻蟹共作”。仅去年一年,这一养殖模式就带动当地农牧民就业300余人,160余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首捕当天,管小平和当地群众欢聚一堂,基地里的哈萨克族厨师别出心裁地做好了“螃蟹抓饭”,蟹黄和米饭混合起来一道蒸煮,香气扑鼻。

  65岁的村民居玛西·努尔哈斯拜一边吃着抓饭一边剥着蟹腿,连夸“味道好极了”。他说:“我准备今年让小儿子到基地打工,让他学好技术,将来也搞螃蟹养殖。”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