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开学经济”网购成趋势

2019年09月02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开学经济”日渐升温,除了传统实体文具店、书店迎来销售高峰之外,各大电商不甘示弱,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共同抢夺“开学经济”这块大蛋糕,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将关注点从线下转至线上。

  8月24日,在女儿开学前夕,居住在乌鲁木齐市嘉和园小区的市民刘萍收到了一批包裹。刘萍说,这些快递是给女儿买的书包、文具、教辅书以及课外书籍。“以前我都是在实体店为孩子买开学用品,置办齐少说得花五六百元。有一次,一个学生书包就花了将近400元。”刘萍告诉记者,今年她发现网上的商品比实体店便宜很多,于是在网上订购,所有花费不到300元,比之前省了一半。

  大学开学在即,同数年前新生报到大包小包的情形相比,如今许多大一新生的生活和学习用品都是从网上购买。今年考上西南科技大学的叶佳8月26日从乌鲁木齐动身前往学校,她的行李只有一个箱子。叶佳说,她的“行李都在购物车”里,床单、被套、台灯、笔记本电脑、衣服等什么都有,开学前一两天下单,开学当天就能收到了,不仅便宜,还节省了托运费和搬行李的麻烦。

  记者在各网购平台上看到,近段时间,以开学为主题的促销活动火热,降价、打折等优惠力度相当可观。当当网针对开学季,专门推出了10万册童书“满100减50”的优惠,电子书49元5本,图书畅销榜前十位里,有7部书都是儿童读物、教辅书以及教育类书籍。不仅如此,就连学生服装也有“3件3折”的抢购活动。爱果乐旗舰店是一家专门销售学生桌椅的网上商铺,8月27日推出了前5名顾客半价的优惠活动,目前店里销售排名第一的是一款标价710元的学生可升降电脑转椅。

  当众多学生和家长将注意力放在网上时,越来越多传统实体店商家,也开始向线上转型。

  伊宁市的一心书店是一家主要经营学生辅导、资格考试网课、题库等各类软件的书店,店长赵美玲介绍,近年来,网上书店和电子图书对传统书店的冲击比较大,书店开始慢慢探索新的模式与出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销售书籍。他们在微店上开设了新书推荐、最新考试资讯和网课等栏目,各地的学生不用出门,就可以直接在网上买书、上课。

  乌鲁木齐城市书苑在开学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推荐了一系列图书,其中包括《爱上读书的小树精》和《读后感观后感》等学生读物。相关负责人介绍,书店还开通了手机APP扫码自助购书系统,学生挑好书籍,家长可以直接扫码买单,或者通过手机微信上的网上书店选购图书。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减压成热点 撸猫也“疯狂”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减压 店里 消费 区域 绘画2019/08/26 10:38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消费升级带动家电智能化转型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升级 智能化 智能家居 电器 进行2019/07/29 10:21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车辆购置税新政影响几何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购置税 税法 摩托车 纳税人 价格2019/07/22 10:07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市场扫描】衣食住行医全覆盖 宠物经济持续升温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经济 医疗 主粮 提升 零食2019/07/15 10:4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