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精准扩面,释放哪些红利

2019年09月02日 16: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社会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建立的一项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赋予全体公民可公平享有的一种社会福利,保障公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育有所补。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社会保险已实现对全体公民的制度全覆盖,并正在向实现人群全覆盖发展。

  乌鲁木齐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始终重视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社保政策,提高各项社保待遇,不折不扣释放真金白银,使得参保人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目前首府各类险种参保人员共计300余万人,尚有部分人员未参保或者中断参保,影响了自身权益的享受。为此,首府即日起启动全民参保精准入户工作,重点瞄准这部分人员实施精准扩面。那么社保具体释放了哪些红利?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相关人员一一进行了说明。

  单位职工

  每月个人承担应付工资总额的11%,享全方位国家保障

  由用人单位依照法律规定,为全体员工按其上年度月平均应发工资作为缴费基数,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保险。按现行社会保险费率,每月个人只需承担应付工资总额的11%,就能享受全方位的国家保障。

  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满足领取条件后,就可按月领取养老金。缴费基数越高、累计缴费时间越长,养老金就越高。经测算,一般情况下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在退休后3至5年即可全部领回。而随着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的变化,养老金还会定期调整。参加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去世后可以享受丧葬费、抚恤金待遇。另外,参保人员未领取完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可清退、可依法继承。

  医疗保险:参保职工患病时,可享受住院报销、门诊慢性病治疗费报销。年度医疗保险不设支付限额,最高报销比例95%。如患某种疾病,花费了20万元医疗费,参保职工个人一般只需负担3万元左右,剩余的17万元医疗费就由医保报销。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日常门诊治疗还能报销80%的药费。随着社保基金支付能力的增强,为尽可能降低个人就诊负担,首府也在逐年调整医保待遇政策。

  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失业后可按月领取失业金,享受失业期间医疗待遇,还可免费接受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失业人员未享受完失业金就重新就业的,剩余没领取的失业金可予以保留,在下次失业时继续发放。失业人员离开了缴费地,失业保险关系可以随之转移。

  工伤保险:职工在发生工伤后,治疗工伤产生的医疗费基本可以全额报销,还能享受住院治疗期间伙食补助费、生活护理费;如果出现了伤残,还可领取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等费用。如职工因工死亡,工伤保险更可为其直系亲属按工亡前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支付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并对需要抚恤的家庭成员按月发放抚恤金。

  生育保险:保障参保女职工或男职工无劳动收入的配偶在怀孕、生育、做计划生育手术及休产假期间享受生育医疗(计划生育)手术费、产前后检查费,并支付产假期间女职工生育津贴。目前我市生育女职工生育后领取的各项待遇人均已超过2万元。

  参保个人

  医疗费过百万,也能报一半以上

  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经济承受能力和需要提供的保障水平,自主选择需要参加的社会保险险种。目前可参加的险种有灵活就业人员养老、医疗保险,以及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

  这两类社会保险,居民均可就近在居住社区的劳动保障站或使用新疆智慧人社APP办理参保、接续等手续。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要面向农村和城镇低收入人群,覆盖了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无法容纳的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只要按时参保缴费,就有相应的政策补贴。缴费档次标准为每年200元、300元、4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3500元八个档次。对参保人员每年按时缴费给予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对选择高档次缴费(一档除外)的,按照本人缴费档次标准的10%加发缴费补贴。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国家为减少因病致贫、返贫而建立的保障制度,具有个人缴费低、财政补助多、待遇享受高的特点。近年来各级财政每年都在提高补贴标准,待遇水平不断提升。门诊、门诊慢病、住院、生育等医疗费用都可按规定报销,且住院报销额度年度内“上不封顶”。根据测算,住院治疗花费12万元,基本能报销8万元左右;因为报销额度上不封顶,哪怕是医疗费用超过了百万,也能报销一半以上的医疗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