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大熊猫“梦梦”成功诞下一对双胞胎

2019年09月02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9月2日电(记者贺劭清 安源)记者2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获悉,北京时间9月1日,6岁的旅德大熊猫“梦梦”产下一对双胞胎幼仔。这是中德大熊猫国际合作历史上首次迎来大熊猫新生幼仔。

  2017年6月24日,大熊猫“梦梦”“娇庆”从熊猫基地出发,赴德国柏林动物园,中德双方正式开展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

  “梦梦”于2019年3月下旬进入发情期,熊猫基地立即派出2位大熊猫专家赴德国指导大熊猫繁育配种工作。4月5日至6日,中德双方团队帮助“梦梦”与雄性大熊猫“娇庆”尝试了7次自然交配,均因“娇庆”性行为表达不充分而未成功。

  4月6日9时,熊猫基地的专家为“梦梦”实施了人工授精,也是“梦梦”此次发情高峰期内的唯一一次人工授精。本次人工授精抓住了大熊猫短暂的发情机会,使“梦梦”成功受孕。

  8月30日晚,“梦梦”出现产前行为,走动较多,情绪较为烦躁。北京时间8月31日22时20分,“梦梦”破羊水,出现宫缩反应。9月1日0时52分,“梦梦”产下第一只幼仔,初生体重为186克。随后“梦梦”产下第二只幼仔,初生体重为136克。

  “梦梦”虽为初次产仔,但母性表现较好。当幼仔出生后“梦梦”立即将其抱在怀里,不断舔舐它的全身。2只幼仔均顺利吃到母乳。

  目前,中德双方育幼团队正齐心协力,紧密配合,针对幼仔出生后的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将2只幼仔分别轮流放在育婴箱中和“梦梦”怀中,实时监测各项指标。

  截至2019年,熊猫基地已先后与1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大熊猫科研合作交流。目前熊猫基地正与日本、美国、西班牙、法国、加拿大、德国、丹麦等7个国家开展长期大熊猫国际合作科研繁育项目。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