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大坝封顶

2019年09月02日 19: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建锋摄影报道)8月31日,随着现场一阵热烈的欢呼声,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高达2600万立方填筑量、300米级高度的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封顶,高耸的坝体矗立于喀喇昆仑山河谷,抵挡波涛汹涌的河水。

  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国家“十三五”期间100个重大项目之一,也是新疆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工程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和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库斯拉甫乡交界处,距莎车县约120公里。阿尔塔什水库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755兆瓦,预计年平均发电量22.34亿千瓦时。工程总工期为74个月,工程总投资109.86亿元。该工程的主要任务是在保证塔里木河生态供水条件下,发挥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功能。

  大坝封顶次日,9月1日12时许,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主电站首台发电机组定子顺利吊装成功。这两项项目先后实现,将为之后的工程下闸蓄水和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