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西迁壮歌《跟着太阳走》交响诗剧首演

2019年09月03日 10: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静 努尔曼拜 · 杰提米斯拜摄影报道)经过近6个月的紧张排练和精心准备,8月30日晚,锡伯族西迁壮歌《跟着太阳走》大型交响诗剧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体育馆首演。55分钟的演出,演员们用精彩的舞蹈、优美的歌声为观众奉上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现场观众钟淑琴看完演出后,心情激动地说:“这场演出让我感到特别震撼,锡伯族不屈不挠、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我会把这种精神教育给孩子们,让他们好好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跟着太阳走》交响诗剧是由察布查尔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江苏盐城援疆指挥部组织筹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新疆爱乐乐团团长努斯来提 · 瓦吉丁导演,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倾情演绎的大型交响诗剧。诗剧有60多名演员参演,主要根据交响乐《跟着太阳走》二次创作而成,并以其音乐为背景,结合舞美、道具、多媒体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的一支高质量的融合舞蹈、音乐等元素的音诗画舞。

  整部诗剧分《出征》《征途》《家园》《幸福之梦》四幕,创作灵感来源于锡伯族西迁历史,诗剧讲述了当年居住在祖国东北地区的锡伯族官兵携带家眷万里跋涉,抵达祖国西部边疆伊犁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历史壮举,以及在察布查尔这片土地上,与各族同胞开渠垦田,建设家园,谱写出的中华儿女不畏艰险、戍守边关、为国奉献的伟大情怀。

  诗剧总导演努斯来提 · 瓦吉丁介绍,创作《跟着太阳走》交响诗剧是对西迁精神的一种发扬传承。他说:“我们需要继续发扬西迁精神,继承屯垦戍边精神,忠于祖国、不畏艰难、扎根边疆,发挥各族儿女的聪明才智,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