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千件“小事” 赢得群众口碑

——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派出所中亚南路便民警务站

2019年09月03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8月19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派出所中亚南路便民警务站站长李鹏给记者翻看站内的相册,一张张照片记录了站里的工作日常,也记录了警务站服务周边居民和过往群众的点点滴滴。

  排忧解难显身手

  8月的乌鲁木齐依旧天气炎热。位于乌鲁木齐机场高速进入乌昌路路口的这个警务站,由于紧邻公交车站和BRT车站,时常会接到乘客们的求助。

  “不久前一天早上,有人给警务站打电话说,BRT卫星广场站有乘客晕倒了。”警务站副站长姜汉奇说,接到求助,他们在几分钟内赶到现场。乘客中正巧有一名医生,经过初步判断,可能是低血糖。警务站队员们立刻四处找糖果,最终乘客的症状有所缓解,并在队员们的帮助下前往医院。

  2017年底的一个风雪交加的中午,李鹏在辖区内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在打出租车,怎奈过往车辆均已载客,老人急得直跺脚。

  李鹏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怀孕的女儿羊水已破,即将临产。情况紧急,李鹏立刻将此事报告派出所和周边警务站,做好联勤联动准备,同时将孕妇和老人扶上巡逻车,将孕妇送至医院,2小时后,孕妇顺利生产。

  第三天,李鹏带着鸡蛋和牛奶去医院看望产妇,孩子的爸爸紧紧握着队员们的手不停道谢。

  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当作应尽的职责,是警务站全体队员的共识。因此,队员们能不畏天寒地冻,帮助迷路走失的老人寻找家人;能在周边出现交通事故后,一分钟内赶到现场……

  调解纠纷树形象

  “我们警务站地处交通枢纽,除了为周边群众、过往司机解难外,还为游客服务。”李鹏说,警务站附近有五六家宾馆,游客较为密集,偶尔会发生一些纠纷。

  “一天晚上,我们接到附近酒店的求助电话,说有客人因服务不满意,与酒店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姜汉奇说,接警后他们立刻赶到酒店,询问后发现是因为游客不了解规章制度造成的误会。

  面对此类情况,警务站队员们需要多一份耐心。李鹏说,队员们首先安抚游客情绪,再向他们耐心讲解有关制度。“我们像朋友聊天一样对他们说,出外游玩最重要的是心情,不能因为一些小问题影响了心情……”李鹏告诉记者,这样的暖心话很容易化解矛盾双方的情绪,最后,游客们对警务站队员们竖起大拇指。

  “将心比心”是中亚南路便民警务站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开展工作的法宝。在警务站队员们看来,如何将小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将小纠纷化解于无形,是警务工作者的“必考题”。

  “我们以‘枫桥经验’为指导,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李鹏说,警务站还时常为周边单位进行法治宣传和培训。

  细心服务赢赞誉

  海尼木沙 · 热孜是在警务站辖区内工作的一名环卫工人。在她看来,警务站如同她的另一个家,队员们如同自家亲人。

  “有一次,有一辆运玻璃的卡车出了事故,玻璃碎了一地,车辆走了,碎玻璃就由我们清扫。”海尼木沙说,那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如果单凭几个环卫工人清扫,得花一个多小时,那路就得堵一个多小时。“警务站队员们看到后,二话不说就来帮忙,20多分钟,整条道路就清理出来了。”海尼木沙说,警务站队员们不仅在工作上帮忙,天寒地冻的时候,还会把他们招呼进站里,端上热茶让他们取暖,要借用卫生间了,随时都能来。

  在警务站附近工作的市民石建新,将队员们做的点点滴滴看在眼里。“有群众要换零钱坐车,或者是想上卫生间,都会到警务站里来,队员们的服务很好,既热情还耐心。警务站里还有图书,想看书了,进去直接借就好。路上的车辆有故障了,队员们会主动帮忙。”石建新说。

  建站两年多来,中亚南路便民警务站已帮助群众1100余次,通过一件件小事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