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20个单位整改进展情况(一)

2019年09月03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10个巡视组对自治区发改委等16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新疆师范大学等4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回头看”。3月下旬,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2019年7月初以来,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陆续报送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根据巡视公开有关要求,从今日起,分四期刊登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

  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绝对领导

  问题:党的政治领导力不够强

  整改:制定《中共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办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绝对领导。开展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教育,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夯实思想基础。修订《新疆师范大学章程》,明确办学定位。制定净化校园政治生态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政治生态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新疆师范大学关于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确保校党委科学、民主决策。

  问题:学风漂浮、政治思想教育懈怠

  整改:学校党委班子带头作表率,力戒学风漂浮,组织4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2次处级以上干部大会,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师生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实现党员师生全覆盖。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展党课、讲座等20余场。逐步推进处级干部政治常识测试常态化,及时对测试结果进行通报,以考促学,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意识和能力素质。

  问题: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

  整改:召开18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特别是在上轮未整改到位问题上出实招。目前,1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2名干部问题线索开展复核、立案及处理,其中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警告处分,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两个责任”

  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

  整改:召开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文艺工作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扎实推进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深化改革,加快文联和协会职能转型,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问题:机关党建工作薄弱

  整改:制定《关于加强党对文联工作全面领导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着力解决协会工作和期刊工作中党的领导薄弱问题,结合文联深化改革,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自治区文联机关发展党员工作规划(2019—2021)》,重点做好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各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和规范各党支部的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发展党员,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期刊编辑队伍建设。

  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全面清理干部人事档案,逐人逐卷认真审核。组织全体在职干部重新填写干部履历表,确保信息核对准确,归档材料真实,管理规范完整。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议,组织重新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确保信息填报完整真实。对有近姻亲关系的在岗工作人员岗位情况进行摸排,并进行岗位调整。清退各类违规费用共70.46万元。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加大脱贫攻坚工作

  监督检查力度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2019年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2次学习脱贫攻坚内容。加强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理论学习和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

  问题: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

  整改:牢牢把握党组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则,提高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意识,“三重一大”事项特别是涉及脱贫攻坚的重大事项全部提交党组会研究讨论决定。今年以来,党组会议14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内容。建立易地扶贫搬迁联系对接工作责任制,一对一开展指导服务。印制主任办公会和委务会议记录簿,由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形成纪要。

  问题:日常监督脱贫攻坚不够聚焦

  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监督重点,加大对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督促立行立改。今年以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次,日常监督3次;受理信访举报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7件,函询5人,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4人,调离岗位1人。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

  以整改推动工业领域

  产业扶贫工作落实

  问题: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有偏差

  整改:制定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配套措施,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服装信贷风险补偿基金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协调自治区税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行业范围有关事项的公告》。编制南疆四地州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招商政策和招商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各类专项资金继续向南疆四地州倾斜,并保持额度整体平衡。对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产业孵化园未实施的100万元项目补助,已协调用于麦盖提工业园区2019年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问题:统筹领导不力、层层压实责任不足

  整改:调整厅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凡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计划方案由党组会研究审定。修改《自治区工信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整体推进2016年以来自治区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安排。重新设置工信厅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制定2019年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会议,推动工作落实。

  问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存在“两张皮”

  整改:印发《自治区工信厅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对驻村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定期赴驻村工作队调研慰问,及时研究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重要事项。驻村工作队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管理,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各党支部紧密围绕脱贫攻坚组织理论学习和知识测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一联双促”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开展“结亲周”活动,认真落实“双促”责任。

  新疆警察学院党委:

  着力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

  问题:思政工作不扎实

  整改:将胡杨精神和新疆公安精神相结合,落实“大思政”理念,推进“课程思政”,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开展全院教职工政治素质考核工作,加大对违反政治纪律案件执纪问责力度,约谈5人,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3人,通报批评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问题: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切实履行党委党建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和党建工作大会,推进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参加“三会一课”,过双重组织生活。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选派5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自治区相关业务培训学习。组织4个先进基层党支部制作“三会一课”微视频,对全院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巡视整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多措并举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问题:对上轮巡视整改不重视

  整改:学院新一届党委班子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学院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成立巡视整改专班,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构,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坚持把本轮巡视反馈意见和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一并整改、彻底整改。坚持“事要解决、人要处理、长效机制要建立”整改方向,下发巡视整改建议函19份,约谈部门责任人2人,对3个部门党支部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