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时评】治沙,需动员最广泛的力量

2019年09月03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6日,尉犁县国有林管理局胡杨林管护站工作人员在该县阿其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铺设草方格。 记者韩亮摄

  新疆拥有中国面积最大的沙漠,因而也背负着最艰巨的治沙任务。随着我区沙化土地治理工程的深入推进,下一步需要重点治理的沙化土地,沙化程度更重,自然条件更差,治理难度更大。同时,一些已治理地区植被刚开始恢复,稳定性较差,如得不到有效巩固,土地沙化极易反弹。一些地方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后,如果没有后续产业的发展,治理难以实现可持续,甚至可能再次造成土地沙化。

  当防沙治沙工作即将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时,另一个现实问题是,治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从现阶段来看,我区治沙主体依旧是各级政府,沙产业发展尚在起步阶段。

  如何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从而引导更广泛的资源进入防沙治沙领域,是新疆开展防沙治沙工作必须着力探索的问题。这就需要在体制机制、激励政策、实施细则等诸多方面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同时更要给先行者足够的宽容度。只有当广泛的社会资源进入防沙治沙领域时,我们才能解决好人力、财力、物力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独木难成林,在新疆治沙,需要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刘东莱)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环保时评】共建共享优美环境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优美环境 湿地 生态系统 文明 推进2019/07/04 10:22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