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诗剧《跟着太阳走》在察布查尔县成功首演

2019年09月03日 11:48   来源:伊犁日报

演出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摄影报道)8月30日晚,由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江苏盐城援疆指挥部主办,察布查尔县西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赛里斯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跟着太阳走》交响诗剧在察布查尔县体育中心首演。

  演出现场是诗的海洋、舞的世界,加上交响音乐,把人们带到了梦幻般的场景。该剧通过展现锡伯族西迁这一爱国历史事件,激励各族人民建设美丽边疆、共圆祖国梦想。该剧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音乐四起,在天地间由一幅绝美的水墨丹青画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展现了锡伯族人昔日的生活画卷。英勇矫健的锡伯族部落在辽阔肥沃的大兴安岭土地上繁衍生息。

  此次交响诗剧《跟着太阳走》分为四幕,分别是《出征》《征途》《家园》《幸福之梦》,描绘出居住在祖国东北地区的锡伯族官兵为保卫边疆,抵御外侮,奉旨西迁,携带家眷,不远万里,抵达祖国西部边疆伊犁,开启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历史壮举。在万里行程中,他们翻雪山、越荒漠、过草甸,斗天险、战饥寒、抗灾害,饱经艰辛与磨难,展现了锡伯兵民超强的生命力、战斗力和聪明才智。美轮美奂的演出效果、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演员们饱含深情的演出,把观众带入到了西迁这段历史画卷中。

  演员元生说:“我在剧里扮演的角色是歌者,从前到后都是我唱,我表演。今天是首场演出,我有信心,我们全团的演职人员也有信心把这个剧演好,以传承的精神来演绎这个剧。”

  查鲁东街社区居民钟淑琴说,看了演出后,自己被锡伯民族不屈不挠、屯垦戍边、保家卫国的精神深深震撼,她为自己生活在祖国这个大家庭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祖国的强大就是人民的幸福。

  果尔敏东街社区居民田海明说:“我看了这部交响诗剧非常感动。锡伯族人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西北戍守边陲,同各族人民一起劳动、生活。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觉得应该学习他们这种忠于祖国、不畏艰险、踏实肯干、保家卫国的西迁精神和大局意识。”

  据了解,该剧由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努斯勒提·瓦吉丁任总导演,于2017年5月开始创编,排练了5个多月,有60多名演员参演。此次演出的交响诗剧是对《跟着太阳走》交响乐的二次创作,并以其音乐为背景,结合舞美、道具、多媒体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的一支高质量的融合舞蹈、音乐等元素的音诗画舞。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