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走上大舞台 兵团参加第十届科洽会系列观察③

2019年09月03日 12: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兰玲玲

  第十届科洽会,兵团14个师市和高等院校共126家单位参展,其中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大集团,有立于行业科技前沿的新兴企业,也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农工合作社。

  “以合作社身份参展科洽会,以往从未有过。起初心里有些打鼓,现在看真是来对了!”在二师铁门关市展区,二十二团九连和静百果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贺智光兴奋地说,“利用展会平台,我们展出的冬枣等产品供不应求!”

  亮相本届科洽会的,不仅有和静百果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还有图木舒克市绿糖心冬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六师军户农场九仙菇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果蔬、农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

  2002年以来,科洽会每两年举办一届,中科院、各援疆省市及新疆科研机构等重点科研单位、企业集团云集,而农工合作社集中参展,尚属首次。

  “这意味着兵团通过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空间被进一步打开,农工合作社快步走上市场大舞台。”兵团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洪波说。

  参展这几天,身材高大的贺智光忙着作推介,虽然有些疲惫,但内心却很激动。“合作社产的冬枣色泽好口感脆甜,观展者只要看到就想尝,尝后就想买,有的当场签下协议,有的用顺丰快递寄往内地,这说明合作社的市场前景非常好。”贺智光说。

  参加科洽会,给贺智光带来了更多信心。他说,目前合作社有48户社员、580亩冬枣,通过推介,今年大部分冬枣将销往浙江、上海等地,最远将销到黑龙江,社员亩均纯收入2万余元。

  合作社首次参展科洽会,就打开了局面,这让贺智光对扩大种植面积、壮大合作社规模的信心满满:“比起山东省沾化县、陕西省大荔县等地的冬枣,通过科学种植,我们合作社的冬枣品质更好一些,客商宁愿每公斤多花十几元钱也要来订购。有市场优势,我们完全可以扩大种植面积,近年计划扩大至3000亩!”

  农工合作社是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可有力推进兵团特殊体制与市场经济接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解决产业结构怎么调、地怎么种、口袋怎么鼓的问题。近年,兵团在发展农工合作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也暴露出个体规模相对较小、整体带动能力弱等问题。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持续推进,成为市场主体的职工将真正参与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对农工合作社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几个月前,《兵团关于大力促进和规范农工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以构建兵团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主线,预计利用5年时间,兵团80%以上的农工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使之成为引领职工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济组织,这一计划令人振奋。

  下力气培育,近期,兵团各师团农工合作社发展迅猛,合作社数量、入社社员不断增加,覆盖养殖业、果蔬园艺业、设施农业、农机服务业与加工业,潜力、活力不断显现。

  本届科洽会,位于十二师的新疆绿丰悠悠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出了南瓜、玉米等产品,收获不小。

  “客商很喜欢我们的板栗、南瓜、水果玉米。合作社大力推广先进种植技术,种出的南瓜最远销到了深圳。”合作社社长姜沣说,“参加科洽会,开阔了眼界,拓展了市场,目前我们已预签了2020年的大部分产品订单。”

  推进区域联动,实现资源整合,今年,新疆绿丰悠悠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乌鲁木齐市沙区逐鹿田园特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英格尔蟠桃特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联合社。

  “在产权清晰、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实行跨区域协作、重组,打响同一品牌,联合社对壮大合作社、促进产业发展有重大意义。”姜沣说,“下一届科洽会,我们合作社一定会以更大规模参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