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乡村旅游“花样”多 万亩桃园引游人

2019年09月03日 12:5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金秋时节,在十二师一〇四团的万亩桃园里,蟠桃、水蜜桃等陆续成熟,一批批游客走进桃园采摘桃子、购买桃园土鸡、在农家乐体验自助烧烤,使桃园人气爆棚。

  走进一连职工赵秀芬家的桃园,红彤彤的桃子挂满桃树枝头,散发着香味,让人垂涎欲滴。赵秀芬穿梭在桃林里,正忙着向游客介绍桃子品种,并教他们如何采摘。

  “我家种了40亩桃树,有油桃、蟠桃、雪桃、水蜜桃等10个品种的桃树,最忙的时候桃园一天能接待游客200余人,预计今年销售桃子的收入可以达到60余万元。”赵秀芬开心地说。

  一〇四团万亩桃园从2008年4月开始建设,到目前桃树种植规模已达4060亩,每年可以销售上千吨高品质的蟠桃、油桃、水蜜桃等。

  2011年,一〇四团投入200余万元,在万亩桃园建设竹楼观景房和鲜桃交易大厅,营造具有江南桃园风情的环境。每年7月至9月,10余个品种的桃子陆续成熟,吸引了各地游客来到桃园采摘、品尝新鲜桃子。

  “今年的桃子特别好,又甜又大!”二连退休职工王桂芳一边麻利地从树上摘下一个蟠桃,一边对记者说。

  为了吸引游客,王桂芳和丈夫在种植桃树的同时,把桃园打造成休闲采摘园,并在采摘园里放养土鸡,向游客出售土鸡增加收入。

  “在桃园放养土鸡,既利用了果园的土地,又能给桃树施肥,还增加了收入。除了出售鲜桃和土鸡,我们还种了各种蔬菜,供游客采摘。”说起休闲采摘园,王桂芳兴奋地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

  土鸡放养在桃园里,任其追逐觅食而成为名副其实的“走地鸡”。散养的“走地鸡”在桃园里悠闲地行走,有的甚至飞上桃树枝,由于运动量足,土鸡肉质和口感都有保证,王桂芳家的“走地鸡”一经上市就销售一空。

  为了充分挖掘桃产业的潜力,一〇四团还精心打造了“老君庙—九龙生态园—‘大话西游’万亩桃园—二连红色军垦游—畜牧连哈萨克族风情园”乌鲁木齐南郊精品旅游线路,向乌鲁木齐市民推出“桃园劳动、休闲、品桃、购桃一日游”“首府市民农家休闲一日游”等乡村旅游项目,不仅提高了万亩桃园的知名度,还带动团场农副产品销售,使越来越多职工搭上乡村旅游“致富车”。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