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群众的“幸福密码”——二师铁门关市推进民生建设纪实

2019年09月03日 12:58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二师铁门关市将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项目为抓手,将实施民生工程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把解决就业、文化惠民、精准脱贫等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师铁门关市幼儿园孩子们在上课(资料图片)。记者严生金摄

  兵团日报记者史进

  8月30日晚上,家住二师铁门关市河北花苑小区的孙淑梅老人跟往常一样,来到小区广场跳健身舞。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市民,或闲庭信步,或谈笑风生,或锻炼身体。“这个城市真是越建越漂亮,路宽了,灯亮了,就连小区都建得像公园一样,真是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我们生活在这里觉得很幸福。” 孙淑梅老人情不自禁地感慨道。

  宽阔的街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成片的绿意与幢幢高楼相映成景,生机盎然……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坚持民生为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项目为抓手,将实施民生工程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把解决就业、文化惠民、精准脱贫等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二师铁门关市用6.1亿元援疆资金实施了72个项目,其中投入到民生的援疆资金占比为86.5%,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让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在二师铁门关市孔雀河社区活动室内,居民在排 练舞蹈(资料图片)。 记者严生金摄

  坚持就业优先 筑牢民生之本

  “哒哒哒、哒哒哒……”伴随着机器的响声,8月20日,记者在位于二师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环锭纺生产车间里,看见工人们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落纱工郝玉霞在机器间穿梭,她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后有了稳定的收入,每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不但家庭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还学到了技术,我有信心未来的生活会变得更好。”

  郝玉霞是二师二十九团职工,以前她在家照顾孩子,全家生计靠丈夫种地和四处打零工维持,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2016年,通过二师妇联介绍,郝玉霞来到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上班,凭借自己的踏实肯干和勤奋好学,没过几个月,她就能独自操作4台纺纱机,之后连续6个月被评为生产能手。

  同样在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上班的维吾尔族员工美合日班·阿卜杜热合曼说:“来公司上班后,同事们都很照顾我,我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这几年,通过努力,我在库尔勒市买了楼房,我的好日子来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通过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引导市属各团(镇)和企业吸纳南疆四地州和周边乡镇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2016年以来,累计吸纳4000多名地方富余劳动力到市属企业就业,确保有计划、有组织、有保障、有岗位。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新兴纺织有限公司、新来福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累计招聘少数民族员工2600余人,投入培训资金超过700万元,改变了来自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了他们脱贫增收致富的步伐。不仅如此,二师铁门关市还借助“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平台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签约合作项目18个,随着一批批援疆产业项目在二师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人获得就业岗位,拓宽了致富增收渠道。

  提升群众获得感 补齐民生短板

  “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药吃完了吗?”8月17日,二十二团一连职工蒋建明家的签约家庭医生上门对他进行家访。“小病在家治,大病去医院,现在我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说到二十二团医院提供的这种人性化健康管理服务,蒋建明连连称赞。

  为了让群众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二师各医院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大力推进医疗保障由“广覆盖”到“全覆盖”。铁门关市医院每年定期派出医疗义诊服务小分队赴团场和地方乡镇,免费为群众义诊;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共减免困难群众门诊挂号费、诊治费4万余元,2000余人次得到就医;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样化医疗健康需求,逐步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格局。

  在开展教育帮扶方面,二师铁门关市积极落实学前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2018年累计资助幼儿3590名,共投入996.72万元,在全师范围内开展“润雨计划”“滋蕙计划”等系列助学活动,累计资助各阶段困难家庭学生1500余名,累计投入资金220余万元。不仅如此,铁门关市将市域内中学、幼儿园等公共资源,最大程度向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开放,近3年累计接收地方幼儿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00余名。

  阿萨乃提·艾克拜是二师二二三团中学一年级的学生,她和她上幼儿园的妹妹娜孜拉·艾克拜自从进入校园起就得到了教育资助。“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解决我的两个孩子上学的问题,我希望她们能够好好读书,学习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建设家乡。”阿萨乃提·艾克拜的父亲艾克拜·艾海提说。

  打造宜居生态新城 办好民生实事

  “铁门关现在真的很美,满眼翠绿,鸟语花香,我每天上班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景色,心情特别好。”8月29日,二师铁门关市居民白龙彩告诉记者。

  城镇化建设,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近年来,二师铁门关市党委按照“成本低廉、容易维护、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要求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完善要素、提升功能,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铁门关市和各团场小城镇旧貌换新颜,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铁门关市科学规划,突出发展绿色产业,实现人口的不断集聚;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高新技术等绿色产业,与库尔勒市共同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全疆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公铁联运、集装箱运输、物流配送等多功能的公铁联运枢纽物流港、集散区。

  与此同时,二师铁门关市围绕拴心留人、集聚人口这一导向,不断推进民生建设,办好改善民生各项实事。如今,二师铁门关市已实现所有连队通公路、通电、通电话;所有团场建有图书馆、文化站、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医疗卫生机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着眼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几年,二师铁门关市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目标,积极探索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之路,精心打造了一批精品园林绿化景观。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新增绿地1800亩,目前核心城区绿化总面积达到4101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如今,“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好愿景逐步成为现实,一座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生态城市正悄然崛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