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美好家园——四师六十八团改善人居环境小记

2019年09月03日 12:5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李惠 通讯员杨俊钦

  宽阔的柏油路、干净的街道、繁茂的花草、整齐的路灯……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草木清香。8月27日一大早,四师六十八团九连退休职工木拉提·沙亨特克来到文化活动中心锻炼,他告诉记者:“现在,柏油路通到了每个连队,道路两旁新栽了树,安装了路灯,走在哪里都是绿树成荫、干干净净的,这是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精气神更足了。”

  近年来,六十八团党委将连容连貌提升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来抓,创新工作思路,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对各连队的年终绩效考核,不定期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营造浓厚的奖优激励氛围;注重宣传发动,多方式、多渠道全面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及意义,激发职工“户户行动、人人参与”集中整治的热情。

  六十八团对连队营区道路维修、自来水管道铺设、房前屋后绿化、文明公约牌安放、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等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同时将二连、三连、七连、九连作为实施连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连,先行先试,再推广到其他连队,顺利完成各连队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生活垃圾处理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六十八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先后配备了18吨压缩式垃圾装运车3辆,车载垃圾船和垃圾桶786个,果皮箱400个,洒水车2辆,扫路机1辆,吸粪车1辆,年处理垃圾1.2万吨。同时,按照生活垃圾“户收集、连集中、团转运、市处理”的要求,在主要的道路、居民小区、餐饮单位和每个连队都分别设置了生活垃圾暂存点,经过人工和车辆收集后集中进行转运,有效破解了生活垃圾处理难题。

  推进“厕所革命”是扮靓美丽乡村的必备条件,六十八团党委通过争取项目资金,为各连队新建4座水冲式卫生厕所;进一步规范了粪污无害化处理相关流程,将连队粪污集中处理。

  今年以来,六十八团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对团场连队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改造,改造连队围墙2000米,清理残垣断壁347处,拆除破旧房屋300余套。共栽植各类绿化美化苗木3.5万余棵,灌木1.5万余株,连容连貌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水平,将团场‘三供一业’推向市场,引入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进一步美化团场环境,把六十八团建设成‘规划科学布局美、连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宜居宜游宜业的幸福家园。”六十八团副团长钟云亮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