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光盘行动向八方客人 展现乌鲁木齐餐桌文明

2019年09月03日 16:0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8月29日,在石榴红了疆滋疆味主题餐厅,服务员黄小兰(左)正在为客人打包。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刘薇摄影报道)时下正值旅游旺季,乌鲁木齐迎来八方游客,赏美景、品美食。乌鲁木齐不少特色主题餐厅纷纷推出“光盘妙招”,在游客们品尝美食的同时,把乌鲁木齐的餐桌文明传递给他们。

  从点餐开始引导适量消费

  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迎宾路的云上天山新疆美食盛宴主题餐厅,餐厅负责人车文生正在对员工进行培训,要求员工成为“光盘监督员”,主动提醒食客适量点餐,打包剩餐。

  “咱们新疆菜有个特点,就是分量大、味道重,有些游客来了不适应,总会有剩菜。”车文生介绍,为此餐厅调整了菜单内容:过去菜单以图文形式展示每道菜的特点,调整后,在每道菜下附了分量说明和口味。比如说,南山蘑菇熘肉片这道菜,菜单上清楚写着圆菇400克、马尾牛肉100克、美人椒15克、蒜苗15克、口味咸鲜。

  “清楚标明后,客人点菜时可以根据人数选择菜数,根据口味偏好选择适合的菜品,自然而然就‘光盘’了。”车文生说,服务员也会根据就餐人数引导消费者适量点菜,避免浪费。

  在石榴红了疆滋疆味(瑞豪店),每当客人就餐结束时,服务员都会主动上前为客人打包剩菜,提示客人们节俭光盘。

  创新菜式助力光盘

  不少餐饮经营者认为,优化菜品、提升口味也是助力光盘的有效方式。

  欢乐纳瓦(银都店)就是一家热衷创新的餐厅,该餐厅经理王志勇介绍,每个月门店都会根据销售情况调整菜式,更新菜品。他举例说,每逢旅游旺季,餐厅会接待不少内地游客,尤其是南方沿海地区来的游客,口味偏清淡,这时餐厅就会重点推出一些清淡、爽口的菜式。遇到旅游淡季,消费者多为本地食客时,他们则推出本土菜和家常菜。

  石榴红了疆滋疆味(瑞豪店)的菜品研发团队,长期在全疆各地进行“美食采风”,挖掘各地的特色菜品,再对其进行优化改良,迎合大众的味蕾。这些经过改良的菜品,受到八方游客的喜爱。

  库车乳鸽配上焉耆的肉辣皮,鸽子的肉汁裹着皮带面和辣皮子,一盘鸽捞面端上桌来,来自浙江的游客王倩倩一家吃得津津有味,很快就吃完了一盘。

  “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店里的招牌菜,尝了后口味不错,分量适中,也不浪费。”王倩倩说。

  来自湖北的刘志超说:“在乌鲁木齐的特色主题餐厅里,商家和市民都在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我为大家的文明就餐行为点赞。”

[责任编辑:张赏华 ]